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履职>正文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声音

发布时间:2013-03-02 00:00

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声音

 

庞燕珍代表:保障经费推动山区教育均等化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教育一线的代表,来自阳山县实验小学的庞燕珍认为报告以推动教育均衡优质发展为目标而实施的新措施,确实是符合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的举措。

庞燕珍指出,对于地处粤北山区县的教育来说,培养优质的师资任务虽然至关重要。但她认为,在经济大潮冲击下如何留住优质的师资资源”,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是提升山区教育水平的重中之重。所以她希望政府多为教师着想,积极为教师办好事实事,在职称评定、待遇发放方面给予政策上的支持,缩小待遇方面的县域差距,留住优质人才,发展优质教育;其次,在关爱留守儿童工作中,要形成长效机制,想方设法动员全社会通过爱心厨房营养午餐等形式来关心农民工子女,让他们能够平等接受教育;再者,要确保学校正常运转经费按时到位。目前,还存在开学后经费还未划拨到学校的情况,如民族地区和边远山区学校寄宿生的生活补助费,有些学生九年级毕业了,经费还不到位,这不利于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谢善来代表:对民族地区给予政策倾斜

 

市人大代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工商联副主席谢善来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目标,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让人感觉很欣慰,切实可行。连山地处南粤边陲,生态环境优美,可以大力发展民族生态休闲度假养生基地,做大农家乐、壮瑶族生态村等产业,培育民族特色产业品牌,做大做强民族特色产业。

作为县工商联负责人,谢善来表示,连山的中小企业数量不多,目前以发展种植养殖、加工农副产品为主,存在资金不足、融资难、很难留住高端技术人才以及用地难的现状,希望政府今后在项目立项、用地指标、资金扶持等方面适当给予政策倾斜。连山本身拥有生态环境好的条件,如果得到更多政策支持,对于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和财政收入等方面都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丘岳代表:农村土地流转一举两得

 

来自佛冈国土资源局的丘岳代表最关注的是农村土地问题。他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在农村赖以生存的就是土地,但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吸引了不少农民子弟进城务工、就业,那么,农民进城之后,农村的土地怎么办?“如果不加以利用,就等于荒废、浪费了土地,对于我国提出节约集约用地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这一方面的工作必须处理好。他建议,农村的土地必须要确权,然后让土地通过市场流转的方式,增加农民的财产性收益,增加农民收入,同时使闲置的土地得到利用,并有助于农业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

丘岳认为,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如何让城市成为农民的乐土,还需着重解决好以下问题:一是就业问题。继续发展第二、三产业,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提供良好的职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工素质;二是住房问题。建议除商品房外,继续抓好保障房等公益性住房建设;三是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建议合理增设中小学校和增加学位,确保农民工下一代能获得良好的教育。

 

潘桂珠代表:要解决山区校车配置问题

 

来自连州市东陂镇大江村委会的妇女主任潘桂珠已是第三次参加市人代会,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女代表,潘桂珠今年把关注点聚焦在教育资源整合方面,解决山区孩子出行难的问题。

潘桂珠说,以大江村委会为例,目前村委会有7个自然村,经过教育资源整合,今年九月,村里的孩子们将到东陂镇读小学,最远的村子离镇上有78公里,学生上学、放学非常不方便。随着资源整合,北部偏远地区存在这种情况的也越来越多。由于小学生年龄较小,路途遥远,部分学生上学放学需要家长接送,有些小学生住宿在学校,但由于生活条件较差,学校没有条件多加照顾,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还有些距离更远的学生家长干脆在学校附近租屋住,无形中增加了家长的负担。目前,部分地区依靠地方政府财力仍不能解决校车接送,如果有了校车,距离远再也不是问题,希望市政府能高度重视。

 

(黄昱茜 王可莹 罗志清 申文 刘洋)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