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他山之石>正文

美国:驾驶者的责任感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3-03-01 16:08

美国:驾驶者的责任感至关重要

来源: 法制网

  在美国,现实生活中驾驶者虽然可以“闯”黄灯,但并不表明每到路口就可以“抢”黄灯通行,“闯”黄灯也有一定的条件限制。通常情况下,如果车辆距路口交会区不足100英尺(30.48米),驾驶者遇黄灯就可以谨慎通过。道路限速每提高10英里,黄灯时间需延长1秒以增加缓冲空间

    路考未“闯”黄灯险失败

  美国的交通法规规定,在路口遇“停止”标识、红灯或闪烁的红灯,驾驶者“必须停车”。交规对黄灯的规定则相对复杂。譬如,弗吉尼亚州车辆管理局出台的“驾驶手册”指出,黄灯或黄色指示箭头是一种“警示”标识,意在提醒驾驶者交通灯将出现变化。

  “驾驶手册”规定,如果驾驶者尚未进入路口交会区,则应停车等待,如果已经进入交会区,则应驾车通过。闪烁的黄灯则表明路况复杂或地段危险,驾驶者应减速行驶并小心通过。“驾驶手册”还提醒驾驶者,在接近路口时不要加速抢黄灯。

  尽管交规在字面上要求驾驶者遇黄灯最好停车,但在日常交通中,条件许可下“闯”黄灯则是普遍现象。记者初来美国在弗吉尼亚州考取驾照时,对黄灯有了深刻的认识。参加路考时在一个路口遇见绿灯变黄灯,记者下意识地狠踩了一脚刹车,不料却招致考官的“严厉批评”。考官认为,在路口紧急刹车很危险,极易导致后方追尾事故,遇黄灯如果交会区没有车辆阻挡应尽快通过。因为这一脚刹车,记者路考险些失利,后来看记者“认错”态度较好,考官才网开一面。

  “闯”黄灯也有限定

  法律专家指出,现实生活中驾驶者虽然可以“闯”黄灯,但并不表明每到路口就可以“抢”黄灯通行,“闯”黄灯也有一定的条件限制。美国很多州的交规规定,驾驶者只有在“过于接近”交会区,而且无法在路口“安全停车”的情况下,才可以谨慎驾车通过。如何界定“过于接近”成为一道交规难题。专家指出,通常情况下,如果车辆距路口交会区不足100英尺(30.48米),驾驶者遇黄灯就可以谨慎通过。

  专家测算表明,当车辆以30英里(48公里)的时速接近路口,这时绿灯变为黄灯时,经验丰富的驾驶者会在1.5秒内做出刹车反应,此期间车辆将前行66英尺,刹车起作用后车辆还需要滑行43英尺才能安全停稳。也就是说,如果距交会区不足100英尺,车辆在黄灯的间隙足够安全通过路口。

  如何才能安全地“闯”黄灯通过路口?专家建议说,驾驶者在接近路口并遇绿灯变黄灯时,应特别留意后方车辆是否跟得过紧,尽量留出安全距离,同时要测算车辆距交会区的大概距离,从而确定是否可以安全通过路口。

  计时器确保路口安全

  在美国,一般城市交通路口的黄灯会停留3秒左右,足够“过于接近”交会区的车辆通过。美国的交规还规定,路段限速每提高10英里,路口交通灯的黄灯停留时间将延长1秒,从而避免在交会区发生交通事故。妥善处置黄灯时刻,需要驾驶者有丰富的驾车经验,以及能瞬间做出准确判断,路口的计时器对驾驶者判断形势和“闯”黄灯通行起到很大作用。美国主要路口的交通灯都会加装计时器,以显示红灯和绿灯的延续时间。驾驶者在接近交会区时可据绿灯计时判断,是否有足够的时间在绿灯下通行,或者安全地“闯”黄灯通过路口。

  “闯”黄灯是否会演变为闯红灯,这是驾驶者关心的问题。美国交规对此规定较为“宽松”,在交通灯变为红灯时,很多州都以车辆后轮是否越线,而非前轮是否越线来判定驾驶者是否属于“闯红灯”。

  交通文明人人有责

  来美工作数年,记者在很多州都有过驾车的经验,也领略到美国的交通文明与秩序。大多美国人驾车都很有耐心,而且守规矩。上下班高峰期间,许多路段都会出现拥堵,但美国人大多会保持车道缓慢前行,而不会随意左右变线造成更大的拥堵。转弯的车辆一般会提前进入转弯车道等候,哪怕前面已是一条长龙,大多数美国司机都不会强行加塞。如无特别的限制标识,车辆在路口遇红灯也可右转弯,但转弯的车辆需避让在人行道上的行人,让行人优先通过。

  在居民区和学校周边地段,交通限速通常设定在25英里。这些地段内很多路口可能没有交通灯,但地方政府都会摆上临时的提示牌,要求当遇见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时,车辆应提前减速并停车等待行人通过。

  在美国,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等特殊车辆的优先通行权,受到法律的严格保障。当听到特殊车辆发出的紧急鸣笛,美国人通常会减速并判明特殊车辆来的方向,挡道的车辆必须靠边停车避让。校车也是如此。美国各州的交规都规定,当遇校车靠边停车并将两侧的红色“停止”标识展开时,跟在其后的车辆必须停车,以确保学生上下车安全。

  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局长戴维·斯特里克兰则认为:“从根本上说,在改善交通安全方面,驾驶者的个人责任感才是至关重要的。”

来源: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