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履职>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学习立法法暨市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5-07-09 00:00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学习立法法暨

市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

 

本网讯  79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党校组织开展了学习立法法暨市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会议邀请了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巡视员李焕新、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邓世豹、南方日报清远记者站站长梁有华分别作了立法法辅导、司法体制改革的有关问题解读、代表履职中的媒体素养和互联网思维培养的报告。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镜潮作学习动员。他指出,举办学习立法法暨市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旨在加强学习和宣传立法法,促进清远申请行使立法权筹备工作顺利开展;增强市人大代表,市政府组成部门等法治意识和互联网思维,提高人大代表的媒体素养和履职能力。他要求参会人员要树立学习意识,充分认识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树立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要树立代表意识,代表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树立创新意识,努力开创代表工作新局面。

上午的动员讲话后,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机关巡视员李焕新率先作了题为《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提高立法质量是关键》的立法法辅导。他指出,良法的实质标准是制定的法律应该是符合正义的法律,即法律应该是为公共利益而不是为了某个集团或个人的利益。其形式标准则是法律应该具有普遍适用性、相对稳定性和最高权威性等特性。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必须准确把握立法法关于设区的市的立法范围,即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在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义务设定;行政许可、行政收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国家机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财政预算等主要内容时,尤其要注意不违反上位法规定。

下午,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邓世豹还围绕深化司法改革,维护公平正义主题,对司法体制改革有关问题进行解读。南方日报清远记者站站长梁有华作了代表履职中的媒体素养和互联网思维培养的辅导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远平作学习总结时指出,本次培训班学习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参会人员准时到会,遵守纪律,认真听课,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希望我市的各级人大代表、各级国家机关负责人、人大机关工作者和新闻媒体工作者,要积极配合我市做好争取尽快行使地方立法权的筹备工作,争取早日成为我省第二批具有地方立法权的地级市。要加大立法法和我市立法工作的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市申请行使地方立法权工作筹备小组成员,60多名市六届人大代表,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相关人员,市政府组成部门、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体人员,以及部分媒体工作者等共170多人参加了学习。

 

(张永成)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