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法治>正文

适应新常态 求新创特 推动法治连州建设

发布时间:2015-05-19 00:00

适应新常态  求新创特  推动法治连州建设

 

20149月按法治框架解决基层矛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市按照省、市关于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牢固树立全局思想,以推进各项工作法治化为重点,加强宣传,创新方法,努力彰显连州特色,推动法治连州建设。

(一)围绕五个一工作着力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办一张《简报》:每月出两期《简报》,内容包括试点工作动态、典型的矛盾化解案例、调解经验分享等。截止至目前,已出版《简报》10期,收到成员单位报送信息稿件162份,采用38份;演出一台《法治文化晚会》:以文艺表演形式,大力宣传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依法治国理念的精神,组织各成员单位参与到法治宣传工作当中;编撰一本《法治连州》书册:挖掘近年连州成功调解的案例和调解案件成功经验,收编成书,结合调解照片、法治书法作品等形式宣传法治理念和思想,已收集整理86篇案例、45张调解照片、18份法治书法作品作为编撰《法治连州》书册素材;创建一条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在市文化广场东侧租赁广告公司22个广告栏,由各成员单位每季度按法治主题出版法治宣传内容,提高法治宣传效果,目前市直16个成员单位出版二期宣传专栏;一台法治宣传车:以图片、影碟、录音方式巡回下乡,将法治理念带到基层,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政法系统(含镇乡司法所)出动按法治框架解决基层矛盾工作宣传车600余台次。

(二)举办法治摄影图片展和崇尚法治书法作品展,彰显法治连州。收集法治宣传、法制培训、现场调解等各类照片共45张,并从连州市崇尚法治书法大赛中挑选优秀作品16幅,利用今年元旦、春节期间在连州市文化馆通过形象的照片、书法作品展览,展现我市崇尚法治理念、积极引导群众运用法治方式解决矛盾的工作成果。

(三)积极探索法治文化建设新途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高倡导全市人民尊法、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水平。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品牌,营造全市上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试点期间加大力度培育我市北山中学、保安镇熊屋村为法治文化示范单位,继续创建连州市廉泉公园为省级廉政文化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努力,市法院被评为全省第二批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对我市其他单位、镇(乡)争创法治单位起到积极的作用。

法治连州建设,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们还将继续以创建法治连州为目标,着力营造民主法治的环境,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初步探索出一条符合我市实际、群众能够接受、便民高效的依法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路子,形成长效机制,引导全社会切实以法为纲化解社会矛盾,以人为本促进社会和谐。

 

(连州市人大办  李红宇)

来源:连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