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法治要闻>正文

我市召开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5-05-12 00:00

 

 

我市召开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

 

本网讯  512日下午,清远市委召开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葛长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及全省依法治市办公室主任会议暨按法治框架解决基层矛盾试点工作推进会精神,通报我市去年依法治市工作情况,审议并原则通过《清远市2015年依法治市工作方案》稿,研究部署我市今年依法治市工作。

葛长伟指出,过去一年我市依法治市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新的成效。葛长伟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重点抓好工作要点和方案的落实,把依法治市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一项一项落到实处,迈好全面依法治市第一步。要推动改革与法治一体部署、一体落实、一体督办,实现改革和法治同步推进、相互促进。

葛长伟强调,要狠抓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解决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面临的突出问题。一要积极争取并用好地方立法权。要抓紧做好行使地方立法权筹备工作,配备和充实有法治实践经验的人大常委会委员,建立立法专家顾问制度,要强化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针对立法需求强烈的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管理、社会民生保障、历史文物保护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合理谋划我市地方立法工作。二要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要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以组建综合审批局改革试点为契机,率先开展综合审批制度改革。深化镇街政府机构和运行机制改革,加快推动执法重心下移和执法事项属地化管理。三要扎实推进公正司法。保障司法机关能依法公正、独立行使权力。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案件的问责制度,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责任制和错案问责制。进一步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完善人民陪审员和人民监督员的选任和培训,保障群众依法参与调解、听证、信访等司法活动。

 

(张翼)

来源:市依法治市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