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议案建议办理>正文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74件代表建议办结

发布时间:2014-10-30 00:00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74件代表建议办结

 

本网讯  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代表所提的74件建议,目前均已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但与去年相比,代表建议解决率仅85.1%,同比下降了10.3个百分点。另有3件建议,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不满意,和去年相比,代表建议解决率、满意度均有所下滑。1029,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调查报告。

据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负责人介绍,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议案4件,经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全部转作建议办理。大会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55件,两项合计59(以下简称为建议)。闭会期间还收到代表提出的建议15件,已一并交由市政府和有关单位办理。目前,代表所提的74件建议均已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

据统计,建议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A)29件,占建议总件数的39.2%;建议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B)34件,占建议总数的45.9%,解决率仅为85.1%,比去年95.4%的解决率下降了10.3个百分点。对建议所提出问题,作解释说明(C)8件,占建议总数的10.8%;对建议提出问题因条件所限无法解决(D)3件,占建议总数的4.1%

经征询代表意见,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的有51件,占68.9%;表示基本满意的有20件,占27.0%;表示不满意的有3件,占4.1%。目前,市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对代表表示不满意的,已与市政府督查室及有关承办部门进行了联系,要求与代表进行沟通后,重新办理并答复代表。

选联工委负责人分析,今年人大代表建议解决率低的原因是个别代表所提建议质量不高,办理难度较大;有些承办单位重视不够,责任意识较差,对此,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要落实领导协调,杜绝承办单位之间推诿扯皮

选联工委负责人分析,今年人大代表建议解决率低的原因是个别代表所提建议质量不高,全局性、可行性不强,办理难度较大。有些承办单位重视不够,责任意识较差。对一些比较复杂,涉及多个单位或部门办理的建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之间,存在职责不清,互相推诿,协调不力现象,影响了办理质量。

 

有承办单位把办理建议变成答复建议

调查中发现,有的承办单位把办理建议变成答复建议,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只是将原来所做的工作拿来答复了事,存在敷衍应付现象,以致代表在建议中所提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虽然大多数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都加强了与代表的联系,按时答复了代表,但还有一些代表没有在法定时间内收到答复件,承办单位往往通过电话联系代表,很少与代表见面沟通。

 

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多面对面现场督办

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领导,对需由两个或多个部门办理且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要落实领导进行协调,杜绝承办单位之间的推诿扯皮现象。同时,要加强对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指导、催办、把关,切实提高我市建议办理质量。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要多采用面对面的现场督办方法,重视对建议所提问题的解决,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凡是承诺近期解决的,要抓紧时间办理;对已列入计划解决的,要认真按照计划分期分批办结;对受条件限制等暂时不能解决的,要采取多种措施,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同时向代表解释清楚。

 

链接:哪3件建议人大代表对办理情况不满意?

罗能辉代表:《关于加强我市营运摩托车管理的建议(2014058)

由于各种原因的限制,营运摩托车冲红灯、随意掉头、超载遮挡号牌等交通违法现象十分严重。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治理摩托车乱象首先治理营运摩托车,有效改善我市市区道路通行环境。

 

陈剑梅代表:《城乡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的建议》(2014064)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几年内频繁提高缴费标准,群众意见比较大。建议政府不要频繁提高缴费标准,可设几个缴费档次,根据每个缴费档次设定报销额度,解决不同收入家庭的参保问题。

 

唐德亮代表:《关于帮助修建塘村至上沙水村村道的建议》(2014074)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上草村委会塘村至上沙水村路段入口接国道323国道,全程约3公里,是连山乃至全市最破烂的乡村公路之一。村民盼望以原路为基础,重新铺设一条宽4、厚25厘米的硬底化水泥路。建议清远市与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交通局尽快修建这一路段,并解决95万元缺口资金。 

 

 

(卓小畴  张永成)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