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法治要闻>正文

我市召开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4-05-06 10:01

 

 

我市召开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

 

本网讯  55日上午,我市召开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第16次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葛长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依法行政不是简单地从本本出发,机械地套用法条,而要从社会效果出发,从实现群众的利益出发。他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成为尊法、信法、守法、护法的表率和模范。市委副书记、市长、市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江凌主持会议。

依法行政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群众利益

当前,我市仍处于社会矛盾的多发高发期。葛长伟指出,今年一季度,市、县两级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481宗,同比上升21. 3%;重信和重访分别占来信来访总量的42.9%30.4%;非法上访、缠访、闹访问题仍比较突出。有的信访案件已走完三级终结程序,仍然做不到案结事了人和谐。他表示,当前,确实存在极少数信访人员法制意识淡薄、诉求过高的问题。但出现这种情况党委政府也要认真反思,有没有真正从群众反映的问题中查找不足,有没有真正找准化解信访矛盾问题的钥匙

依法行政是手段,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群众利益。葛长伟认为,政府的行为在程序、实体上必须合法,但也要确保结果符合群众利益、更好实现群众利益。当前,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把兴办法治惠民实事工程的重点放在解决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司法问题上,放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满意度。他特别强调,依法行政不是简单地从本本出发,机械地套用法条,而要从社会效果出发,从实现群众的利益出发,采用更为灵活的行政手段、执法方式。尤其要坚持公开、公正、文明执法,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党员干部要带头成为守法的表率

法治的力量在于全社会出自真诚的信仰。葛长伟要求,要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营造全社会尊法、信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他指出,群众信仰法律,既看过程,更看结果,并突出关注两点:一是政府部门是否依法办事,对违法违规行为是否依法处置;二是身边的人是否都能得到公平公开公正的对待。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强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意识,形成想问题、作判断、抓工作以法为据、以法为尺的思维习惯,成为尊法、信法、守法、护法的表率和模范。尤其要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和法定程序,不能以下不为例突破底线。下不为例的做法,既损害法治尊严,又会造成新的不公平而诱发新的矛盾。

人大对政府依法行政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人大监督是一种法定职权,也是充分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葛长伟指出,近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通过约见市长、加强执法检查、审议专项工作报告、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形式,监督实效不断提高。但监督力度不够仍是地方人大工作中较为普遍的问题,特别是由于机制不够完善、刚性监督偏少、信息不对称等原因,人大对政府的监督往往难以到位。葛长伟表示,党委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职权,推动政府正确行使职权。各级人大也要转变观念,增强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

除了支持人大加大对政府依法行政的监督力度,葛长伟还要求拓宽社会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渠道。对于公述民评工作,要积极探索改进方式,更真实反映群众意见建议。比如,针对个别单位投自己满意票的问题,可以在完善实名投票制度的同时,转换思维方式,将考评满意率改为考评不满意率,并重点收集现场办事的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要加大对实名举报、投诉的核查力度,查实一起,处理一起,形成有效震慑;鼓励新闻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曝光违法现象和典型案件,促进政府部门整改提升。

纪检监察部门要突出查究行政不作为行为

近年来,随着整治机关作风力度的不断加大,行政不作为的风气有所抬头。葛长伟指出,这些行为主要表现为:一是不敢作为,信奉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庸俗哲学,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二是不愿作为,个别人长期以来习惯于利大多干、利小少干、无利不干,对于上级严格考核、领导关心关注的工作就抓一抓,对没有硬性考核指标、领导关心关注不够的工作就一推再推。三是不能作为,新形势下工作有新的要求、新的标准,但一些干部只惦记着过去的辉煌老经验,不爱通过学习提高水平,简单地把自己对新形势新任务的不适应,归咎于领导要求高。他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对行政不作为的行为,要进行严肃处理;尤其对因失职、渎职造成重大上访事件、群体性事件、舆论热点事件等严重后果的,坚决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会议学习了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第20次会议以及全省各市依法治市办公室主任会议精神,听取了2013年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并审议了《清远市2014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草案)。

市领导邓光荣、梁志强、邓梁波、曾贤林、肖文、周细牛、谭炳和等参加了会议。

(卓小畴  张永成)

来源:市依法治市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