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欧阳移旺:村民安居乐业的好“当家”

发布时间:2013-05-06 00:00

村民安居乐业的好“当家”

----记连州市连州镇十六人大代表欧阳移旺的事迹

 

日前,笔者来到连州市连州镇高车墩村,小村庄拥有一条6宽的公路令人惊讶,又见新建成的篮球场以及村道处处干净整洁,悠闲小公园鸟语花香,村民在小公园里聊天尽显安家乐业。在向村民了解情况时, 一位村民笑容满面地对笔者说:新农村建设改变了农村的脏乱差面貌,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好多了,这离不开新农村建设的好政策,高车墩村的巨变更离不开以人大代表欧阳移旺。

 

担任干部25年 为民办好事事无数

 

欧阳移旺于1997年担任高车墩村干部。二十五来年他为人正直、做事正派、工作能力强, 他积极带领群众开展新农村建设, 使该村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7年,村集体拥有70万元征地款后,连年投入大笔资金进行公益建设:先投入13万元把1.5公里的村泥路修筑成6宽的水泥路,并将全村巷道硬底化,告别了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行路难2009年投入15万元新建篮球场、水埠头和重修古庙;2010年投入15万元新建1000平方米的村中休闲小公园、装修文化室;2011年投入4万元三面光水渠800,受益农田200多亩;2011年建成了2个垃圾池并有专人清理;2012,投入6万元实施公路拓宽工程……。欧阳移旺带领群众所办的实事数不胜数。

如今,村里办红、白喜事就到橱具桌椅俱全的文化室,休闲小公园亭美似仙境,篮球场成为大家锻炼身体的好去处,生活在这样的环境感到很幸福。2008年,高车墩村被清远市评为生态文明村,2010年被省评为卫生村,2009年和2010年成为连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目前,高车墩村专设了垃圾收集池2个,专门聘请了2位保洁人员,每年还进行卫生评比活动,评出讲究文明卫生的卫生户给予奖励。

欧阳移旺介绍,为改善和优化村人居环境,达到布局优化、道路硬化、卫生洁化、水体净化、环境美化,下阶段将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农村传统文化特色,突出人与自然和谐,力求将高车墩村打造成宜居村庄品牌,成为广东省彰显文化特色的知名乡村。

 

盘活集体资金,村容村貌换新颜

 

据村民介绍,2007年,我市修建环城路需要征用高车墩村80亩土地,征地补偿款达107万元。如何使用这笔巨款,成为高车墩村干部群众热议的话题。

土地是集体的,土地福利要使每个村民受益。村长欧阳移旺首先提出自己的想法。他跟大家分析,近几年,周边不少村庄都有征地,征地款分掉后,不少村民很快就花掉了,征地款既没让集体办成事,也没让村民真正富起来。于是,他倡议把这笔征地资金用于村庄建设。他的建议,受到了村理事会成员以及村民的拥护,大家研究将37万元支付给被征地的农户,余下在集体账户的征地资金70万元,用来办公益建设。

集体帐户存着70!这笔诱人的巨资是否成为村干部的钱库呢?为了用好这笔钱,以欧阳移旺为主的村理事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完善财务公开制度,并定时在村中张榜公布账目,特别是规定村干部每人开支的集体要配有资金证明、监督私章,同时须村干部全部签章后方可提取。

去年,高车墩村为推进生态宜居新农村建设,需要将村篮球场旁的十多间烂尾屋处理好,可有些屋主觉得,自己一家已经有了新房子居住,那些旧屋只是用来搁置杂物,拆除需要出工出钱,积极性不高。当了解这一情况后,我们村里理事会就人性化提出补贴工钱给他们。方案一出,大家有了积极性,很快就收拾好村里的烂尾屋,村容村貌更漂亮了!欧阳移旺说,“让村里的事村民自己说了算,完完全全地将自治权交给村民,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生产积极性,促进了村经济社会的稳定和谐持续发展。我这十年来是深刻体会到了这好处。

 

种上经济林,荒山变“金山银山”

 

村里用好每寸土地,已经为大家带来了莫大的福利。在高车墩村,“土地属集体的观念深入人心。原来,早在2005,征得群众同意, 欧阳移旺牵头把村里土地权属集体,村民享有使用权写入了村规。村民表示,村里扩修公路,需征用一些村民的土地,不是难事,土地是集体的,有利于村里的建设大家都支持。

村中后山林地早在上世纪70年代按人口划分到户,群众不植树,山地搁置一片,怪可惜的。说起这条特别村规的诞生,欧阳移旺告诉记者,2005年,该村外出务工人员多,村民造林积极性不高,后山千亩林地砍伐后,荒置多年。怎样使千亩搁荒的山地焕发生机,变成村民实实在在有益的东西呢?欧阳移旺想到引进老板承包山地种桉树,散户种树,规模小,数量少,难见效益。把山地承租给老板种经济林,发挥效益,大家都很支持。最后,经村民大会表决,群众的山地被集约在一起,以三七分成效益的条件把千亩山地租给老板投资种树30年。

据悉,2010年高车墩村人均收入达到6342元,村集体收入稳定在3万元以上,去年砍伐后山千亩桉树,荒山变成了真金白银,收入达到19万,在连州镇成为了致富典型,而由欧阳移旺带领的村班子,群众称赞为致富班子。村长欧阳移旺说,做村干部虽然累,但把工作做好了,让群众受益,当好这个,就很值很高兴。

高车墩村以欧阳移旺为主的村民理事会,为群众当好,村里发生了好变化,也蠃得了群众的高度信任和支持。

 

连州市信息中心记者: 黄世康

连州市连州镇人大办: 黄火记

来源:连州市连州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