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法治>正文

连山法院设立便民诉讼接待站

发布时间:2013-03-19 00:00

 

连山法院设立便民诉讼接待站  

创新措施服务基层群众

 

3月13日上午,连山法院设立的首个“便民诉讼接待站”在太保镇揭牌。这是连山法院为创新便民措施,服务基层群众的一大尝试。从今天开始,当事人足不出乡(镇),就可妥善解决矛盾纠纷。

连山属于粤北少数民族聚居地,山区交通不便,距离法院最远的上帅镇长达70多公里,且多属于崎岖山路,群众打官司多数靠步行到乡镇所在地后再乘车到法院。针对群众诉讼极不便的实际情况,连山法院决定在法院和法庭所在地以外的4个乡镇,包括太保镇、福堂镇、禾洞镇、上帅镇,在镇司法所内设立便民诉讼接待站,法官定期到诉讼接待站为群众办理立案、送达、调解、开庭、宣判等诉讼事宜,并提供诉讼指南资料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既方便群众诉讼,又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近距离接待群众,真正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便民诉讼接待站的牌子刚挂上没过10分钟,就有几名群众找上门来。原来是由于土地权属问题而产生的纠纷,同村二人之间产生了矛盾,之前也经司法所进行了3次调解,但一直未能解决。法官了解情况后,用本地方言详细地给这位60多岁的当事人解释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化解纠纷,并告知相关的法律程序。“法院设立便民诉讼接待站,以后我们打官司再也不需要来回奔波了。” 当事人知道镇里设立了便民诉讼接待站后说。

    “便民诉讼接待站就是以乡镇司法所为依托,延伸法院的审判服务功能,目的就是让老百姓方便打官司,打得起官司。”连山法院的法官表示,4个镇的便民诉讼接待站将在3月份内全部设立完成。

来源:连山县依法治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