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议案建议办理>正文

省人大代表、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蔡仲光建议引省人社厅关注

发布时间:2015-06-29 00:00

省人大代表、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蔡仲光建议引省人社厅关注

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免考职称外语范围有望拓宽

 

年内,我省一份新的职称外语职称措施将出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免考职称外语范围有望拓宽。这是省人大代表、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蔡仲光在年初省人代会上建议的成果。

在今年2月份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连续三届的省人大代表蔡仲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取消民营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及各专业人员职称晋升外语考试的建议》,呼吁取消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考试。

蔡仲光指出,目前,我国有7.79亿就业人口,其中在国营企业就业人口占6300万,在民营企业就业人口占71600万占91%可以说,民营企业接纳和解决了绝大部分工程技术人员和各专业人才的就业。但目前的工程技术职称晋升制度,却不利于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人才的职称晋升。他建议,政府部门要尽快废除民营企业各类人才职称晋升外语考试的规定。把职称评定的方向引导到注重个人能力、注重创新成果、注重个人对企业对社会的贡献上来。

这份建议引起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重视。6月上旬,省人社厅经调研后作出书面答复。答复称:对于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符合一定条件的均可免考职称外语。今年以来,他们又针对当前职称外语存在的问题,研究起草了完善我省职称外语职称措施,将在现有基础上,对于在技术创造创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民营企业人员,包括企业的科研人员、管理人员等可以免考职称外语。譬如专利创造转化实施、技术转让成效突出、技术创新成果实现显著效益等业绩的均可免考。

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基层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持力度,拓宽基层免考的范围(包括年龄、免考证明等),以鼓励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目前,该政策已实施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拟于年内出台,在全省范围内实施。

蔡仲光对建议获得省人社厅关注表示欣慰。他认为,人大代表要深入调研,敢于为人民群众代言。在担任省人大代表的10多年间,他提交的近40份建议均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回复。今年,他提交的另一份建议——《关于对特殊儿童入托就读平等待遇的建议》,也获得了省教育厅的重视,给予了认真答复,他均给出了满意的评价。

 

(卓小畴  张永成)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