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履职>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4-07-18 00:00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省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活动

 

本网讯  71718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由我市选出的22名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前往英德市,对我市林业生态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17日下午,由广东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邓光荣带领的省人大代表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英德市四套班子林、市委书记林、江湾湿地公园等,认真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碳汇造林工程,当年造林成本一亩需要800元,造林后每亩还需连续3年投入300元的抚育、施肥等管护资金,但省下拨的专项资金每亩只有320元,资金缺口较大。在英德市四套班子林示范点,清远市副市长谢杰斌算了一笔账,希望省人大代表能呼吁省政府提高资金补贴标准,缓解地方财政压力。

 

▲省人大代表调研组实地察看英德市江湾湿地公园

18日上午,省人大代表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市林业生态建设情况汇报, 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省人大代表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汇报

调研组认为,虽然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个别地方领导思想认识不够到位,林业生态建设意识不强,规划不完善,措施不力;生态公益林补偿和碳汇造林补贴偏低,致使林农积极性不高;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力量配置不到位,难以承担全市森林火灾的扑救任务;个别地方林业生态管护工作不到位,违法占用林地、非法使用林地的现象时有发生;重点林业工程建设项目工作不到位,建设工作前期滞后,严重影响重点林业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建设成效。

结合实地察看的情况,省人大代表调研组建议省政府:

一、要进一步强化林业生态建设宣传工作力度,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林业生态建设的意义,宣传有关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爱林护林、保护环境的生态意识。

二、要进一步加大对生态公益林的效益补偿和碳汇造林的补贴力度,提高生态公益林的效益补偿和碳汇造林的补贴标准,免除少数民族地区的配套资金,将少数民族县列入省生态保护补偿管理,并争取把三连一阳地区列入全国重点生态发展区。

三、要进一步强化专业队伍建设工作和林政管理工作力度,尽快明晰林地林木产权,解决好各种山林纠纷,依法加强森林利用管理。

四、要进一步强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力度,科学规划和合理布局自然保护区,同时要按事权管理的原则明晰产权,通过租赁、购买、补偿、置换等方式,逐步解决自然保护区内集体林地权属问题,妥善解决管护与发展的关系。

五、要进一步强化重点林业工程工作力度,加快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划及建设资金的下达,以便及时抓住季节气候特点开展工作,确保造林成效。

居住、工作在清远的4名全国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有关领导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张永成)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