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议案建议办理>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

发布时间:2014-03-14 15:53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

 

本网讯  313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交办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邓光荣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将59代表建议移交给副市长刘柏洪。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郑远平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邓光荣(右)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将59代表建议移交给副市长刘柏洪

 

无特殊情况代表建议应在614日前答复

在今年2月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59(含议案转建议)。其中,交通方面13件、农林水方面7件、工业方面3件、财经方面3件、华侨民族宗教方面1件、城市综合管理方面3件、人力资源劳动社会保障方面5件、城建规划环境资源方面7件、教科文卫体旅游方面7件、民政方面2件、内务司法方面2件、综合方面6件。

交办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将代表建议交办后,将由市政府转给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按照代表法有关机关、组织应当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自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答复。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自交办之日起六个月内答复的规定,承办单位应在614日前答复代表,有特殊情况的,最迟不得超过914

 

各承办单位要把建议办理纳入“一把手工程”

当前,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邓光荣指出:都说老大难老大难,老大一出来就不难。邓光荣表示,很多问题只要做到五子(脑子、位子、班子、路子和票子)登科大部分都能解决。如果认识不到位,不当一回事,自然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他要求,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发挥主导作用,把建议办理纳入一把手工程,亲自挂帅,亲自过问,亲自督办,勇于担当,负责到底,努力实现代表建议办理从办理满意结果满意的根本性转变。

 

办理不认真代表不满意将问责通报

邓光荣要求,承办单位要杜绝始终没有与代表联系草率作出答复的现象。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大运行代表建议办理评价机制力度,对推诿扯皮、拖延应付、不认真办理的要通报批评;对办理不认真使得代表不满意的要进行问责,并将通报、问责情况在清远人大网站和媒体上公布。列为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其建议内容、承办单位、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也将在媒体上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切实增强代表建议办理效果。

 

 

(卓小畴  张永成)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