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履职>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市长活动

发布时间:2013-10-30 11:14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市长活动

 

本网讯  102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就十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开展了人大代表约见市长活动。

据了解,我市从2009年开始,连续5年开展了人大代表约见市长活动。在29日举行的人大代表约见市长活动座谈会上,20名市人大代表和特邀的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围绕十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与市政府正副市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共提出9个方面18个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邓光荣表示,人大代表约见市长这个形式和载体,及时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有助于政府的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使之更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体现了纳民意、听民声、办实事的工作作风。

 

问题1、如何破解就业难与招工难矛盾?

市人大代表、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刘华杰:在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上,清远在提升就业培训层次和质量,开展有针对性的工种培训方面,有什么举措?政府如何破解劳动力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的矛盾?

江凌:刘代表您关注的这个问题,客观上存在这个问题。一方面是招工难,另一方面是确实有相当部分劳动力找不到就业的岗位。一方面是结构性原因。大量的青壮劳动力到发达地区去务工,这里的企业难以找到更合适的岗位员工。另外一方面,是政府工作的原因。我们没有针对这个问题做更认真、更深入的研究,特别是政府的培训计划怎么样更好地相适应,要做大量的工作。对政府来讲,一方面要解决企业招工难,同时也要考虑到让剩余劳动力更好地找到适宜的岗位。下来,政府今年将建立专业劳动力市场,把珠三角专业的劳动力市场对接到清远来。同时,加快推进省级职校基地建设,让熟练技工通过培训以后第一时间输送到本地企业。

 

问题2、如何解决困难搬迁群众生计?

省、市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职工房玉红:在解决困难群众和搬迁群众住房问题的同时,对搬迁户的就业,以及相关生活、文化设施配套问题,有哪些具体措施?

江凌:两不具备整村搬迁工作有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规划上标准总体过高。本来一个村整体上是比较贫困的。如果搬下来以后,建造水平过高,会增加群众生活负担,让另外一些接近贫困边缘的群众形成攀比心理。过去比他差很多,现在一下子比他好很多,会形成一种攀比心理,容易造成新的不稳定。另外一个就是没有差异化。不管是穷的富的,都在一个村子里一个标准来安置。下来,政府将考虑怎么把握制度的总体标准,在一个村里适度出现差异化,使得整村搬迁更科学。其次,要把整村搬迁与城镇化结合起来。政府对搬迁以后的后续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但对文体设施的配置考虑相对欠缺,以后进一步加强。

 

问题3、社保卡推广慢,年内能完成么?

市人大代表、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陈泳:发行和推广使用社会保障卡工作,进展较为缓慢,年内能不能完成该项任务?基础数据为什么与户籍人口相差200万。这个问题不解决,以后怎么保证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推广?

江凌:我首先要向代表做个检讨,清远在社保卡的发放方面走了一条弯路。我们上届政府与一家企业签订了一个协议,委托这家企业制作市民卡。市民卡里有很多服务市民的功能和信息,后来要办理社保卡的时候,我们就想把社保卡的功能挪到市民卡里去,方便市民。但后来社保部叫停了这种做法。因为在江浙一带,社保卡和市民卡合一的城市出现了很多问题。坐公交时市民卡随意借给别人用,结果造成社保卡丢失,社保部因此不同意两卡合一。但我们原来又签订了协议,导致这个过程很费周折,前期很多工作无效。但今年要完成100万张的制卡工作是没有问题的。下来,政府部门要尽快把基础数据收集上来,让市民尽快享受这方面的福利。

 

问题4、如何及时发放困难生伙食补助金?

市人大代表、清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潘玉玲:对困难住宿生进行伙食补助资金现在到底发到学生手中没有?政府如何做到准确、及时、足额发放?

江凌:今年政府对农村地区贫困家庭住宿生进行伙食补贴,这个事很有必要。我在小学、初中读书也是贫困学生,我特别能了解贫困学生家庭的难处。现在看来,尽管今年内可以完成,但总体上推进的速度还是慢了些。秋季学年已经开始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有个别县市资金还没到位,变成前面两个多月很多学生享受不到这个待遇。我们要增强这项工作的紧迫感,同时要检讨相关认定办法是否科学。比如说,我们现在既要提高效率,又要准确认定,这是个矛盾。我们为了认定准确,除了在社会公示、还在学校公示,这对贫困学生来说是一种伤害。每个学生都有自尊心。类似这些,我们找一个更科学的办法,要在注重认定公平准确的同时,关爱学生,避免给学生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会场传真

 

市长现场发言,畅谈本届政府做好三件事

2017年轻轨和规划在建高速应可建成

会上,省、市人大代表、市科技局副局长张佰根关于贫困村卫生站建设的提问,触动了市长江凌对清远今后发展的思考,引发跑野马,畅谈本届政府将重点做好三件事:改善清远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最大努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下最大决心保护清远的青山绿水。江凌表示,本届政府给自己定了三大任务,就是努力做好三件事。

 

■改善清远发展条件和环境

第一件事是努力改善清远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特别是改善清远的交通条件、城市环境和园区配套。因为一个地方的发展条件和环境,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和发展速度。如果清远的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不改善,我们固然可以在今后几年继续做大经济总量,但很难实现持续的发展,更难以提升我们的发展水平。为此,政府将会花很大精力,重点改善城市的对外交通、提升城市对外影响力和吸引力、做大城市功能、改善园区投资环境。

相信到2017年政府换届时,清远对外的交通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包括轻轨通车、所有规划在建的高速公路全部可以建成。江凌表示,2017年,清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会占全省当期通车里程的近十分之一。城市环境包括市区、两个副中心(连州、英德)和县的中心镇,其城市格局、功能、环境也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另外,随着园区配套建设的推进,清远今后的发展,包括进来投资的项目质量、发展的速度和持续发展的能力会大大加强。  

 

■清远整体教育水平会进入全省前十

最大努力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本届政府要做的第二件事。区域协调发展很重要一条是,公共服务特别是基本公共服务必须努力实现大致均等。江凌表示,未来3年,政府重点将抓好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三件事。教育主要是抓教育布局调整,目前市区基本上已完成。在农村,因为过去过度规模办学,导致贫困地区学生上学不方便的问题也已解决。目前,清远正在抓标准学校建设、教育创强和义务教育均等化工作。今年,清远高考上线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一倍。再经过几年的努力,清远的整体教育水平会在全省进入前十。越来越多的清远子弟会回来清远读书。医疗方面,政府将重点抓好四个化,即镇村一体化、县镇一体化、市县一体化和医疗诊断信息化,实现全市医疗资源共享。

 

1020年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第三件事就是努力保护我们的青山绿水,提升环境保护的水平。江凌表示,政府下了最大的决心,在发展过程中既希望有金山银山,也希望能够保障绿水青山。如果不能保护绿水青山,宁愿不要金山银山,这是我们的共识。如果我们把青山绿水保护好的话,在珠三角周边地区,如果1020年以后,还有那么一片真正生态的绿水青山,我相信这个就是金山银山,而且比未来金山银山更有价值。但是,保护绿水青山不等于不发展。江凌强调,生态发展也是我们发展的目标。

(卓小畴  罗志清  张永成)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