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黄玉珍:建议妥善安置公共服务站不入编未退休人员

发布时间:2013-10-15 16:54

 

 

市人大代表、清城区石角镇城中社区居委会书记黄玉珍:

妥善安置公共服务站不入编未退休人员

 

 

人物档案:黄玉珍,女,清城区石角镇城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市六届人大代表,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其所在的城中社区获得了“全国家庭教育工作示范社区”、“广东省妇女之家示范社区”、“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广东省科普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100平方米左右的村委办公面积、年固定收入只有1.75万元、2万元的负债单……这是黄玉珍2005年接手清城区石角镇城中社区居委会时的状况。8年时间过去,城中居委会不仅新建了办公楼,居委会的年集体收入也达到了40多万元,告别了过去发不出工资的历史。

黄玉珍1986年到居委会工作,那时居委会穷得叮当响,干部的工资都发不出。”2005年,黄玉珍当选为社区居委书记后,私人拿出5万元来垫发工资。面对几乎一无所有的艰难局面,她并没打算放弃,一个发展计划在脑海里逐步形成——盘活闲置资产。

2007年,黄玉珍抓住北江大堤加固拆迁的重要机遇,在征得镇委、镇政府和社区居民同意的前提下,将居委会一块闲置多年的土地平整后,部分交由北江大堤安置拆迁户,部分置换回面积约12亩的发展用地,另一部分则争取作为居委会今后发展用地。

有了土地,就有了资源。黄玉珍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将置换到的12亩实业用地进行商业开发,投入约600万元新建了一幢四层高(面积约4000平方米)的商业大楼。其中,将大楼的第四层用作居委会办公场所,其余一、二、三层则进行出租。仅此一项,每年为居委会增加固定收入35万元。目前,加上其他场地的出租费用,居委会一年的固定收入接近40万元。居委会的固定资产更是达到了近千万元。

作为市人大代表,黄玉珍深知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为了更好地听取民意,她经常走访群众,广泛收集民意,先后提出了清三公路维修和失地农民社保问题,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据她介绍,城中居委会共有9个村小组,户籍人口不到2100人,失地农民占了三分之二。而且,这些45岁以上的失地农民都没有买社保,生活难以保障。随着拆解行业的萧条,在村里租房住的外地人口逐渐减少。没有田地耕种的农民生活日益艰苦。失地农民没事做,便经常聚在一起赌博。在她的呼吁下,社保部门到村里调研,并出台了征询意见,失地农民社保问题有望能尽快解决。

今年,我市将农村公共服务下移列为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公共服务站成立之后,又产生了新的问题。我们7个干部,但服务站只有4个编制。没有编制又不够退休年龄的只能靠边站。黄玉珍表示,政府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时,要综合考虑农村的实际情况,妥善安置好不入编又未退休的人员,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采写  卓小畴  罗志清

摄影  黄昱茜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