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黎金辉:新人大代表养山鸡的致富经

发布时间:2013-06-07 00:00

 

 

新人大代表养山鸡的致富经

 

位于连州市九陂镇相大村山里的双幸珍禽养殖场,在五年时间里从原来占地面积500平方以400只野山鸡起源,发展到现在占地面积15亩年养殖20000只山鸡,经济收入达到30万元人民币,20122013年连续两年被连州市评为星火带头人的黎金辉就是养殖场的创始人,也是群众推选新担任的九陂镇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2008年黎金辉23岁,女儿刚出生,趁着自己还年轻,不想在外面打工了,也为了更好地照顾女儿,黎金辉考虑再三决定回家创业,在自家山地创办山鸡养殖场,这一想法得到了镇人大副主席黄火盛同志的大力支持,经多方筹集以3万元起步,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在镇人大的帮助下,顺利办好特色珍禽养殖营业执照,并开路拉网建设起山鸡养殖场,为解决种鸡问题,使种鸡接近纯天然野性,黎金辉来回奔跑市内各乡镇集市,高价收购赶墟农民出售的、在山上捕抓到的野山鸡,到2009年养殖场已发展到了400只种鸡,具备了大范围繁殖能力。

这期间,黄副主席协同镇人大办、共青团的年轻干部,常到养殖场提供帮助,为养殖场出谋献策,并在政策上给予倾斜提供方便。利用养殖场盈利再逐年投入这种运转模式,黎金辉相续建设了山鸡孵化室、饲料加工室、雏鸡养殖棚、成鸡放养棚、种鸡放养棚,现在养殖场发展到占地面积15亩,山鸡分批次养殖每月可出售成鸡1600只,年养殖出售20000只。

 黎金辉严格控制山鸡养殖周期,确保质量关从孵化到成鸡出售一般要6个月,喂食饲料都是从周边村庄购买农民的粗米、玉米等原材料,自制加工而成,故养殖场的山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含有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及微量元素;山鸡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不打针不喂药,活动量大,体质健壮,抗病力强,啄食野草、昆虫,纯天然绿色养殖深受消费者喜爱。另据医书记载,山鸡的胆、血、内金经过提炼可制成医药制剂,有极高的滋补、药用、美容价值。

 年轻的黎金辉在家艰苦创业成功,离不开镇人大的关心关爱,通过养殖山鸡致富的事迹,成为远近村民茶余饭后讲述的佳事。由此,黎金辉也与镇人大结下不解之缘,2012年被群众推选为新的镇人大代表,同年被连州市评为星火带头人,也是九陂镇唯一被评上的人。当上人大代表后,黎金辉感到肩上责任更重了,按他的话说:办珍禽养殖场就是为了带动发展当地农业经济,今后将致力打造一条以特禽为主的农业特色产业,进一步开发山鸡的其他价值。增加珍禽养殖品种,建设成一个集农家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珍禽养殖基地。

 

(连州市九陂镇  易雄光)

来源:连州市九陂镇人大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