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讲话与报告>正文

邓光荣在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暨通讯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10-08 00:00

在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暨

通讯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  邓光荣

2012926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暨通讯员培训班,目的是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研究部署新形势下全市人大宣传工作。在这里,我首先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向为我市人大宣传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人大干部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两方面意见:

一、过去两年全市人大宣传工作回顾

两年来,我市人大宣传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上级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及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常委会各项重要工作以及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任务,为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效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创造出了“十个一”的宣传工作经验(即:稳固了一支队伍、建起了一批网站、办好了一本杂志、开好了一个会议、加强了一次培训、组织了一项评选、形成了一套机制、采访了一批代表、开展了一次交流、涌现了一批成果)。概括起来讲,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宣传重点更加突出。全市各级人大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职,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各级人大干部和新闻媒体围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代表视察等全程进行了深入报道,充分反映了人大工作,体现了人大作用,展示了人大形象,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每年的人代会前,市人大办公室组织我市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对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进行采访,之后,在南方日报清远观察、清远日报、市电视台、市电台、飞翔网、清远人大杂志、清远人大网等设立人大代表风采专栏及时予以刊播。此举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促进了全社会人大意识的形成,代表和群众反响很好。

二是宣传阵地更加巩固。两年来,清远人大网和《清远人大》杂志作为我市人大系统进行民主法制宣传的重要载体,积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我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宣传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先进事迹,很好地担负起了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服务、为代表服务的重要职责。今年,我们还增印了120册《清远人大》杂志,赠送范围扩大至乡镇人大主席团,供他们学习参考。清新、英德、连山等三个县(市)的人大网站,也成为了县级人大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良好阵地和平台。下一步,还要加强策划,运用更加鲜活的传播形式,研究把更多的新兴传媒如手机报、微博等纳入人大新闻宣传报道的阵地中来。

三是宣传成效更加显著。两年来,全市从事人大宣传工作的同志,不断强化精品意识,深入实践,勇于创新,采写了一批质量较高、影响较大的宣传稿件,提高了全市人大工作的知名度。据统计,近两年共有8篇作品获广东人大新闻奖1人被省人大办公厅、省新闻工作者协会、省人大新闻协会评选为广东省新闻宣传先进个人35人次被《人民之声》杂志社评为优秀通讯员。两年中,全市在《人民代表报》、《人民之声》、《南方日报》、《清远日报》等市级以上媒体发表新闻稿件987篇;其中,在《人民之声》杂志发表稿件150篇,清远的稿件数量之多、质量之高,均居全省前列,得到了省人大机关领导的好评与肯定。

四是宣传机制更加完善。为更好的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我们总结经验,夯实基础,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了人大宣传工作良性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完善领导机制、信息报送机制、信息联通机制、人大新闻奖评选机制、奖励机制和培训机制等,进一步加强了人大宣传工作的领导,整合了人大新闻宣传资源和人力资源,调动了人大宣传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强化了通讯员队伍的业务素质和水平。

同志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应该看到,当前我们在人大宣传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认识还不够到位。个别县(市)人大常委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意义和作用认识不够,没有摆上重要位置。比如今年《人民之声》杂志的征订,有个别地方征订数量很少,没有认识到《人民之声》杂志作为全省人大刊物的指导作用,这次会议后,各县(市、区)要把《人民之声》的征订工作摆上重要议程,认真加以落实;二是稿件质量还不够高。我们多数县(市、区)能够积极踊跃地投稿,积极向外宣传自己的工作,形成的稿件虽然有一定的数量,但缺乏高品位、有深度、有见地的高质量的宣传作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宣传的效果;三是通讯员整体水平仍有待提高。在工作中我们发现,有少数人大宣传工作者对人大工作的程序和要求还不了解,新闻报道准确性不够、用语不规范。个别人大宣传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仍有待加强。在这次的市人大新闻奖评选中,有部分评委向我反映,说有个别作者在报送参评作品的时候,把作品的类别都搞错了。本应是通讯类,他却作为消息类去报送。另外,通讯员队伍整体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如市人大机关和部分县(市、区)人大机关,现在的宣传工作,几乎是“一个人在战斗”,建议人大机关应多培养一些人大宣传工作的同志,例如市人大机关各工委综合科的同志也应多写稿,多投稿,多出人大宣传精品。四是奖励机制仍不够完善。虽然市人大常委会及大部分县级人大常委会都有人大宣传工作的奖励措施,但仍未制定比较规范的表彰奖励办法或规定,而且有些虽然制定了制度,但未落到实处,影响了通讯员的写稿积极性。

二、就如何做好我市的人大宣传工作讲几点意见

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幸福清远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新闻媒体,要认真学习、深入宣传、全面贯彻全国人大、省人大有关宣传工作会议的精神,充分认识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我市的民主法治建设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认清形势,明确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第一,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需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进一步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当前,世情、国情、党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有利于增进全社会对人大性质、地位、作用的了解,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西方议会制度本质区别的认识,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有利于监督和支持一府两院依法行使职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第二,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是推进依法治市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要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保证宪法、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的全面贯彻实施。人大在依法治国、依法治市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加强人大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全市人大系统在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利于督促和支持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法制的权威和尊严,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利于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的法制意识,提高公民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在全市形成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人人自觉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为依法治市奠定广泛而坚实的社会基础。

第三,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是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设幸福清远的需要。市第六次党代会作出了全面实施桥头堡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清远,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重大部署,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南融北拓,努力构建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的格局,引领清远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汪洋书记在清远团的重要讲话,为我市借东风、开快船,率先在全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新突破提出了明确要求。要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需要动员全市上下各种力量、资源的广泛参与。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有利于进一步反映人大工作,体现人大作用,展示人大形象,充分发挥人大干部、特别是人大代表等各方面的先进人物、优秀分子和人民群众的凝聚力、号召力和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市加快转型升级汇聚强大推动力量。

(二)提高认识,创新工作,努力提高全市人大宣传工作实效和水平。

当前信息全球化、价值观念多元化、媒体大众化和传媒形态多样化的新形势,给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给人大宣传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机遇,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我们要积极探索和把握人大宣传工作的规律与特点,挖好人大新闻这座“富矿”,不断推动人大宣传工作的创新与发展,努力使人大宣传工作走出人大,实现人大自我宣传社会宣传人大的跨越式转变。

第一,要强化领导,提高认识,突出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性。领导重视是搞好人大宣传工作的保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人大宣传工作,深刻认识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专门的分管领导,把人大宣传工作作为人大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摆在突出位置,精心安排部署,并从工作条件和经费上给予保障。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应定期召开人大宣传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交流经验,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明确宣传重点,探讨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的具体措施。同时,要注重加强同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及媒体的沟通和联系,争取党委宣传部门和媒体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

第二,要加强研究,提高素质,确保人大宣传工作的准确性。做好人大宣传工作,需要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研究探索。没有理论上的研究和探索,就不会有创新性的人大宣传工作,就不会有大量的新闻精品出现。人大宣传工作涉及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关系,人大与一府两院的关系等问题,所以我们要加强研究,确保舆论导向的准确。一方面,在人大宣传工作中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握好三大原则:即党领导的原则,程序性原则,真实性原则。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和工作纪律,不得为了炒作新闻,随心所欲,弄虚作假,违背事实真相;不得将内部正在研究的问题或未经会议审议通过的事项抢先报道。另一方面,人大宣传工作者和新闻工作者要加强人大宣传工作方式方法的研究,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确保用准确的词语、合适的方式开展人大宣传工作,保障人大宣传工作的准确有力。

第三,要坚持创新,提高质量,增强人大宣传工作的生动性。一是宣传观念要新。要树立比较系统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观念。人大宣传工作不只是宣传部门、人大自身和媒体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组织和群众,充分调动他们的参与积极性,让群众一起来宣传人大制度和工作,实现全社会都来宣传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生动局面。二是宣传内容要新。既要重视会议的宣传,又要重视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代表履职过程的宣传,更要重视人大工作新特点、新发展、新成效的宣传。既要坚持原则,又要生动活泼。要抓住群众的关注点、兴趣点,选好题,下好笔,拓宽宣传领域。三是宣传形式要新。善于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和体裁宣传人大工作,既要有消息、通讯、言论、侧记、专访、纪实、图片、专题等,又要有重大事件的跟踪报道等,全方位地宣传人大工作。

同志们,人大宣传工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也是一项光荣的任务。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同志们对做好人大宣传工作,思路会更清,信心会更足,劲头会更大,人大宣传工作一定会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勤奋努力、尽职尽责,开动脑筋、开拓创新,以扩大人大工作社会影响力为目标,不断开创我市人大宣传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