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察检查>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5-09-16 00:00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

 

本网讯  9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法》贯彻落实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钊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贤林向人大作了相关情况汇报,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好转的势头,没有发生重大和特别重大安全事故,并采取了包括建立安全生产检查专家库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切实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林文钊对近年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特别是对采取建立安全生产检查专家库的做法表示赞扬,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市安监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公安消防局等八个部门也出席了会议并向人大汇报了各自的工作。

 

200名专家组成专家团每次检查都有专家随行

曾贤林在汇报时提到,为了更好的做好安全生产防范工作,清远目前已由市政府拨出专项资金建立了安全生产检查专家库。据市安监局介绍,目前清远安全生产检查专家库中专家人数已达到200名,主要涉及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职业卫生、危险化学品等五大行业。进入专家库的专家为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证或者在某一领域具有中级以上的安全管理资质。大部分专家来自广州,清远占少部分。

据市安监局负责人介绍,组建专家团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够借助专家在某一领域内的专业知识,增强检查人员的安全生产排查力度,以防范安全事故的出现。

“到明年我们的专项资金可能还要增加,专家的人数也将进一步增多。不断强化我们的安全生产监督工作。”曾贤林说。林文钊对建立安全生产检查专家库的做法表示认可。

 

年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压力大

曾贤林在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今年后三个月因为临近年尾,按照惯例企业生产工作更加繁忙,我们的安全检查工作压力也会增大,但不管怎样安全生产监管这根弦不能放松,要时刻保持警惕。”曾贤林说。

林文钊对清远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但也指出了目前在工作上存在的不足。首先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有待提高,部分企业负责人、市民的安全生产意识还不高,安监部门可联合企业工会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其次是安监队伍和监管装备与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不相适应,安全监管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装备有待改善。

 

(彭勇珍)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