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议案建议办理>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8-24 00:00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

 

本网讯  8月2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镜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注重实效,严禁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特别是在答复中承诺了某个时限内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落实,不要开“空头支票”。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贤林表示,市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交由政府系统承办的建议76件,目前已全部办理答复。但部分承办单位侧重于代表答复内容的审核把关,对抓好建议落实重视不够,还没有真正将办理代表建议与推动政府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目前,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公开机制尚未建立,多数承办单位未能及时公开本部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代表只是在几个月后收到建议的简单答复,难以全面掌握工作进展。他要求,市府办要在年底前制订代表建议公开制度,使公开成为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政府工作的有效机制。同时,还将从“快、准、实”等三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今年建议办理的答复阶段工作已基本完毕,但建议办理工作没有结束。”温镜潮认为,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办理效率、效果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他要求,各承办单位要深入基层,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主动性,努力做到“对代表建议的按期答复率达到百分之百;承办单位与代表的见面沟通率达到百分之百;争取人大代表对建议办理结果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

温镜潮强调,对建议办理工作一定要重实效,严禁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特别是在答复中承诺了某个时限内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落实,不要开“空头支票”。10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将审议代表建议办理的专项工作报告,他希望政府和各办理单位加大力度,进一步把人大代表建议落实好。

下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及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还前往清新区和清城区,实地察看了候车亭建设情况和违规占用人行道停车整治情况等。

 

◎链接

4个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

1、代表建议:市区公交站点建设

办理情况:今年市区已新投入36辆LNG(液化天然气)公交车,完成556个新公交站牌的建设,138个新公交候车亭建设已有40多个投入使用,100多个正在招投标。

2、代表建议:新农村公路建设投入

办理情况:我市每年争取到省的建设计划指标500多公里,省补助资金达9000多万元,占全省计划的十分之一。市财政从2014年起连续三年安排600万元补助三连一阳贫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减轻当地配套资金压力。近两年开展330多公里的县道“烂路”改造工程,市财政预算已安排4000万元,沿线各县(市、区)每公里配套约60万元。

3、代表建议:乡镇卫生院建设

办理情况:我市93个乡镇卫生院“五个一”设备装备采购工作已全面铺开,11月将完成设备安装、培训和验收工作。全市已完成了太和镇、石潭镇卫生院等13间业务用房的标准建设,禾云镇、浸潭镇卫生院等20家中心卫生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在升级改造,改造资金来源于省、市、县补助资金。

4、代表建议:建立和完善生态公益林配套补偿政策

办理情况:今年,我市按1元/亩的标准对生态公益林实行市级配套。目前,市级配套资金859.17万元下达给各县(市、区)财政部门,并要求8月底前发放到补偿对象手中。但目前,市级配套补偿资金发放率较低,经统计,只有19.8%。主要原因是受涉农资金整合影响,虽然发放方案已经做好,但各地持观望态度,延误发放生态公益林市级配套补偿资金(含省级资金)。下一步,市林业局将督促各县(市、区)尽快将公益林市级配套资金发放到林农水中,并要求任何单位、个人、集体都不得截留、挪用补偿资金。一些地方确需整合补偿资金用于集体公益事业建设的,必须征得林农同意,并将款项打进存折后再整合。

 

(张永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