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履职>正文

省人大代表调研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进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5-06-24 00:00

 

 

省人大代表调研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进展情况

 

624,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由清远选出的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围绕北江航道升级改造情况开展专题调研。上午,调研组乘船顺江而上,实地调研北江航道升级改造情况,听取工程负责人介绍工程进度、工期安排、配套项目等情况。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座谈会上,代表们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

1、整个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将于2017年竣工

北江航道扩能升级项目包括北江(曲江乌石至三水河口)航道扩建升级工程和北江(韶关至乌石)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其中,北江(曲江乌石至三水河口)航道扩建升级工程主要项目均在清远市范围内,工程全长217公里,工程概算约为44.45亿元,建设5座船闸及其他航道工程;北江(韶关至乌石)扩能升级工程全长41公里,工程估算投资28.8亿元,建设2座船闸及其他航道工程。

副市长刘柏洪作情况汇报时透露,整个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将于2017年竣工。目前,北江(曲江乌石至三水河口)航道扩建升级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省发改委批准,项目初步设计和先行工程一阶段施工图设计已基本获省交通厅批准。去年1217日,北江(曲江乌石至三水河口)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先行工程(炸礁及坝工工程)已在英德河段开工。目前,英德河段施工基本完成,完成工作量占合同工作量的51%,预计20166月竣工。下阶段,市政府将加强与省各有关部门、项目业主的联系沟通,研究制定清远市北江航道扩能升级工程具体的工作方案,近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加快项目建设的各项措施,督促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齐心协力推动项目尽快动工建设。

2、把北江航道扩能升级项目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去布局

北江是清远的黄金水道,千百年来养育并造福了沿江两岸的百姓。曾担任清远市委书记的省人大代表陈家记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在他看来,由于多年失修,北江航道的功能并没有充分发挥。他认为,要把北江航道升级改造作为一项长远工程来考虑。不应该只考虑升级航运,一江两岸的发展(包括旅游和货运码头建设)也要统筹规划。他建议,政府要把一江两岸的发展布局摆上议事日程,下决心高标准规划设计,总体设计出来后再分步实施,以此发挥北江的资源优势,推动清远经济社会发展。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宇航对北江航道升级改造工程感到振奋,认为这体现了清远正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态势。在明年的省人代会上,他建议清远代表团可向省政府提出建议,把北江航道扩能升级项目工程纳入珠江流域甚至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去布局,凸显北江航道扩能升级的重要性。

航道水运具有运能大、占地少、能耗小、污染轻、成本低的优势。加快发展北江水运,可以缓解华南地区特别是北江沿线城市交通和能源、环保压力,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会后,应邀参加调研的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也建议,要将北江航道升级的起点延长至韶关港区,减少粤北企业陆路运输距离,降低运输成本。这样,可以扩大北江水运辐射地区,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使用北江水运。

会上,参与调研的其他省人大代表还就北江航道扩能升级与市政府进行了交流,建议政府要科学规划,在推进工程项目过程中,注意保护好北江水质和鱼类资源,并统筹规划好北江两岸的渔政码头、休闲旅游码头和船舶LNG加气站等项目的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梁建文、副主任温镜潮,副市长徐建文,居住、工作在清远的4名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调研。

 

(张永成)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