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察检查>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社保基金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5-05-25 00:00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社保基金运行情况

 

本网讯  525,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钊率调研组,对我市贯彻执行《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在座谈会上,市政府副市长陈建华作了情况汇报。

 

受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社保基金扩面征缴压力增大

目前,我市基本社会保险覆盖率在粤东西北12市中位居前列。但由于历史遗留原因,加上中小微企业未参保人员较多,落实全员足额参保空间较大,难度和压力也加大。市地税局提供的书面汇报材料显示,原来参加农民工保险的缴费企业从原来的每人418元提高到了现在的809元,每人增加了391元,企业的负担加重近一倍。很多企业反映,每年社保基数逐年增加,企业缴费负担过重。不少企业对社保费缴交产生抵触情绪,已经出现部分企业不如实申报的问题。

市人社局党组成员、社保局局长刘国庆认为,这跟当前经济下行有关。他举例称,一家企业,此前曾有3万多员工,但目前缴费人数已锐减为9千多人。对此,市政府汇报材料指出,除了受经济下行影响、企业压缩用工人数外,另一主要原因是我市农民工参保缴费基数提高,以人力资源及劳务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将农民工转移到其他地市参保,导致各项险种参保缴费人数呈逐月减少趋势。“2014年,各险种缴费人数同比上年末均有减少,最高降幅达6万人以上。

 

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骗保情况依然存在

市政府汇报材料显示,2011年至2014年,住院医疗费用增加78.28%,统筹基金应支付总额增加95.06%,医疗保险基金总收入从2011年的12.06亿元增加到2014年度的19.58亿元,增加幅度为62.35%,住院医疗费用的增幅超过医疗保险基金的收入增幅,且超过全市经济发展增幅。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已对我市医疗保险基金收支形成较大压力。

 

其中原因,与一些医疗机构存在骗保情况有关。

市人社局指出,目前,我市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和企业伪造证明材料等手段,涉嫌骗取社会保险基金行为时有发生,社会保险基金安全受到威胁。刘国庆也介绍了医保基金流失的情况。他称,一些医疗机构包括公立医院,打着合法的幌子,通过诊疗升级、过度治疗、开大处方、加大检查、超量用药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

这其中,尤其以异地监管最为头疼。目前,我市与全省21个医院建立了医保异地结算,但却监管乏力。刘国庆透露,目前他们正在制定相关方案,把对医保基金的监管直接延伸到医生,建立医生资格备案制度。凡是开大处方、乱用药骗保的,将直接追责到医生本人,把医生列入黑名单,他所开的药方和治疗发生的费用都将不列入医保报销范围。

据了解,2014年,我市在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专项审查工作中,已对14家医院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查处,共追回骗取医疗保险基金52.87万元,处罚款共计264.35万元,并责令医院限期整改;对其中12家医院停保结算13个月。

 

(卓小畴  张永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