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思考与探讨>正文

浅谈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几点体会

发布时间:2013-08-19 11:01

浅谈开展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几点体会

 

清远市清新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工委 谢汝兴

 

今年,清远市清新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区七届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议案》,同时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区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通知》,为了使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更活跃、更丰富、更有效,下面结合我从事多年代表工作谈谈如何开展好代表小组活动的一些体会:

一、合理组建小组,选好小组组长

当前代表小组一般由选举单位或选区的同级代表组成,这种组织形式的优点是便于联系与组织,但是开展专题活动时,就不一定科学。而应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代表的从业状况、兴趣爱好和年龄结构等多方面因素来考虑,合理进行组建。是否考虑根据代表的特长划分法治、工业、农业、科教等代表小组。目前从我区的代表结构来看,如工业代表小组围绕区委提出的工业发展目标开展活动,认真分析本区工业经济发展现状及问题,向区政府提出要加快工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这样通过专业代表小组开展专项活动,就使各位代表履行职务有岗位,行使职权有责任,既能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质量,也有利于代表形成合力,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

组建代表小组,选好组长是关键。代表小组组长是代表小组的召集人和活动的组织者。代表小组活动成效如何,首先在于组长。因此,应推选那些代表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强,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热心代表小组活动的代表担任小组组长。

二、增强代表意识,提高履职能力

代表意识的高低,是代表小组活动效果好坏的决定因素。人大常委会应注重代表意识的培养,使代表坚持经常与选民联系,真正了解到群众在想什么,在急什么,需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当好代言人。此外,代表还需要具有一定的参政议政能力,加强培训是提高代表能力的重要途径。区人大常委会切实组织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系统地学习宪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还通过乡镇人大主席团对本级人大代表进行培训。使代表深刻认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法律依据和自身职责所在。同时要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还应适时组织代表学习党的方针和政策、人大决议决定,学习市场经济知识,使代表拓宽思想,知情知政,使代表管理国家事务和参政议政的能力明显增强。

三、开展小组活动,增强活动实效

建立代表小组,搞好活动是根本。要保证活动质量和效果。一是应注重代表小组活动的计划性。区人大常委会按照监督法要求,结合区委中心工作、人大工作职责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把要点印发给各代表小组,各代表小组根据这个要点来制定活动计划,才能保证全区人大工作一盘棋。二是应保证代表小组活动的规范性。提出代表小组活动内容,如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学习,制订一个活动计划,联系一个单位,参加一次调查研究,组织一次视察,提出一条有价值的建议,为群众办一件实事,进行一次总结,规范代表小组活动行为等。三是代表小组活动应该具有创新性。代表小组在确定活动主题时应牢牢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新形势和新任务的要求,按照这些要求来确定题目,紧紧围绕题目收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如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公路建设力度,通过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小组视察,使代表认识到公路升级改造是改善清新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招商兴区新形势的需要,才能较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四、建立规章制度,激励代表活动

抓好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是保障。应把代表小组具体工作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并长期坚持下去。各代表小组积极探索一些代表小组活动制度,注重联系实践,及时总结成效。一是建立代表小组联系群众制度。组织代表小组开展学习、视察、调查和评议等活动。二是建立代表小组活动情况汇报制度。各代表小组每次进行活动后,要把活动的内容、形式、成果等情况及时向人大常委会作汇报。三是代表小组活动评比制度。设立人大代表好议案、好建议专项奖励资金,提高代表小组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这些制度有力地保障代表立足本职,联系选民,发挥作用。

来源:清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