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法治>正文

“多看一眼”招来的横祸

发布时间:2013-03-19 00:00

“多看一眼”招来的横祸

 

王菲的一首《传奇》唱出了人世间唯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便有了“今生不会再改变”的誓言。但在现实生活中,罗强(化名)却因为这多看的一眼招来了牢狱之灾。

16岁的罗强与高欢(化名)是同校同学。2009124的下午,温歆(化名,已判决)到清城区某宠物店找罗强,途经该处的高欢和邱鑫见温歆用眼盯着他们,高欢便打电话问罗强多看自己一眼的原因。青少年们年轻气盛,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遂在电话里争吵起来,后因在电话里说不清楚便约出来“讲数”。俗语说君子动口不动手,然而高欢却打电话叫来李帅(化名,已判决)及另外两人(均另案处理)准备打架。混战中,李帅持刀将高欢刺伤。经鉴定,高欢伤情为重伤,伤残等级为八级。

高欢不曾料到,只因别人的多看一眼招来了重伤的横祸,罗强也只因多看别人一眼而招来了牢狱之灾。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罗强伙同他人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重伤,其行为已触犯了刑律,构成故意伤害罪。但因其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依法应当减轻处罚,且其在共同犯罪中起辅助作用,是从犯,因此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情节、悔罪表现及社会危害性等情况,依法其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法官后语: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未成年人身心处于发展变化中,情感丰富但自我控制能力薄弱,感情冲动时容易犯错。因此学校、家庭、社会应联动起来,坚持以教育为本、惩罚为辅的原则,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健康成长。

                                                 

来源:清城区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