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平安清远 正风行动>正文

清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落实年”活动及“正风”行动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2-05-08 00:00

 

清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

“工作落实年”活动及“正风”行动整改方案

 

为更好地推进工作落实年活动及正风行动工作,根据《关于做好“正风”行动对照检查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对照全市通报的典型案例和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现提出如下整改方案:

一、存在问题

根据《清远市工作落实年活动及正风行动工作任务分解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联席会议纪要》的有关部署和要求,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通过召开机关干部全体大会和问卷调查的方式,认真开展了对照检查。通过对照检查,发现存在以下问题:“正风”行动相关配套制度还未完善,长效机制仍未建立,在具体抓落实上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同志存在“庸懒散软”问题,工作积极性不强。

二、整改任务和目标

着力从加强学习、公开承诺、建立治庸问责工作长效机制入手,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充分发挥市人大机关在全面实施桥头堡战略,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我市经济社会新跨越的重要作用。

三、整改措施

(一)开展一次专题教育

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以及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结合当前人大工作实践,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市第六次党代会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学习问责制度等有关法规,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对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正风行动,治理庸懒散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效能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

(二)开展一次公开承诺

围绕机关今年的工作要点、查找出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措施开展一次公开承诺。将查找出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措施进行公布,明确承诺内容和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将市人大机关今年的工作要点在网上进行公布,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1、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原则,认真查摆在学习创新、精神状态、履行职责、能力素质、办事效率、遵守制度、服务态度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并签定整改公开承诺书。

2、各委、办、科室负责人结合自身实际,对照工作落实年活动及正风行动的工作要求,认真组织该委、办、科室人员对本委、办、科室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庸懒散软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认真查摆在制度建设、职权明晰、机关运转、执行落实、责任到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分析严重性和危害性,提出整改措施,并签定整改公开承诺书。

(三)建立一个工作长效机制

严格责任追究,对庸懒散软等问题依法追究责任,形成良性的问责导向。制定庸懒散软举报投诉工作办法,扎实推进机关正风行动的开展。根据《清远市机关治理庸懒散软问责暂行办法》,出台《清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治理庸懒散软问责暂行办法》,细化各类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重大失误或不良社会影响行政行为的问责情形,强化问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实施问责,解决权大责小、有权无责、责任不清、责任死角的问题。努力形成治庸问责长效机制,真正把人大机关的工作落实年活动及正风行动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257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