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平安清远 正风行动>正文

清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正风”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2-03-01 00:00

 

清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正风”行动工作方案

 

市委决定从2012年起,在全市实施正风行动,真正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工作不主动、办事不用心、履职不尽责等问题,进一步端正庸懒散软等不良作风。为加强人大自身建设,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效,为全市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是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政治修养明显进步,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学习氛围明显增强。形成一把手主动负责,领导干部勤政善政,各级干部恪尽职守,庸懒散软现象基本消除,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奋勇争先、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局面。

二是机关运作更加高效。机关权责更加明晰、行为更加规范、运转更加协调、信息更加公开,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干部为民服务、求真务实、依法行政的观念显著增强,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治庸问责成效显著。治理庸懒散软问责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使机关干部不会、不能、不敢庸懒散软。庸官、懒官、逍遥官得到治理,敢负责、能负责、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获得重用,执行力显著增强。

二、工作重点

通过治庸、治懒、治散、治软,大力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得过且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庸懒散软问题,迅速向庸懒散软亮剑,掀起对不知责、不履责、不尽责的问责风暴。具体对以下行为进行重点治理:

的行为:就是思想平庸、能力平庸、工作平庸。主要表现为:安于现状、因循守旧、按部就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上级决策和部署执行不力,看似忙忙碌碌,实则碌碌无为;只占位子,不愿尽责,不思进取,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上交,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打不开工作局面等。

的行为:就是懒于学习、懒于做事、懒于创新。主要表现为:不想干事,得过且过,不作为,慢作为。工作只讲待遇,不讲奉献,缺乏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效率低下等。

的行为:就是纪律松散、作风涣散、形象懒散。主要表现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为所欲为;作风粗暴,态度冷硬,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组织纪律观念差,制度形同虚设,自由散漫,松松垮垮,上班迟到早退或炒股、上网聊天、玩游戏,开会开小差、玩手机、打瞌睡,有事不请假,外出不报告等。

的行为:就是组织瘫软、监督稀软、管理松软。主要表现为:班子软弱涣散,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怕接触矛盾,怕深入群众,遇到问题不敢直接面对、大胆负责;履职能力弱,对职责范围内的违法违纪行为监管不到位、处置不得力等。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成立以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党总支书记吴克同志为组长,副秘书长、党总支组织委员胡浩文,法工委主任、党总支纪检委员何汉强,调研员、党总支宣传委员蔡玲娜,办公室人秘科副科长严可坚,办公室综合科科员张永成为组员的正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切实做到层层发动,人人参与,确保领导力量到位、落实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

(二)明确工作职责。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完善工作协调和职能运行机制,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现部门责任法定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链接无缝化、责任追究规范化。各委、办、科室要畅通渠道,认真做好举报受理、查处、通报、问责等工作,形成强大合力。

(三)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正风行动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化廉风和畅教育行动结合起来,与转变作风促进人大依法履职结合起来,与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全面实施桥头堡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确保该项工作与其他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既抓住重点科学谋划,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又加强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工作之间的相互衔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四、工作安排

为确保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正风行动顺利开展,根据《中共清远市委、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的意见》、《清远市正风行动工作方案》以及《清远市2012工作落实年活动及正风行动主要工作安排》,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2012 1—3月中旬)

1、成立机构。成立清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正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

2、制定方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正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分工、进度和要求。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3、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进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有关部署、精神和要求。

4、任务分解。将今年工作落实年活动和正风行动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确保分工明确、职责清晰。

5、专题教育。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市第六次党代会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机关干部对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正风行动,治理庸懒散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效能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服务意识。

6、加强宣传。紧紧抓住治庸问责的焦点问题,加强新闻宣传,形成浓厚的治庸问责舆论氛围。在单位网站开设工作落实年,正风在行动专栏,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号码,受理群众举报和投诉。

(二)对照检查2012 3月中旬—2012 4月底)

1、开展自查。在单位内部开展六查六看活动:查工作状态,看是否尽职尽责;查工作态度,看是否热情周到;查审批事项,看是否环节最优,时限最少;查工作效率,看是否便捷高效;查责任落实,看是否忠诚履责;查廉洁从政,看是否依法行政。通过问卷调查,梳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投诉情况等多种方式,查找近年来存在的庸懒散软等问题。单位从制度建设、职权明晰、机关运转、执行落实、责任到位、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个人从学习创新、精神状态、履行职责、能力素质、办事效率、遵守制度、服务态度等方面入手。

2、积极整改。对照全市通报和自身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目标、措施和时限要求,落实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并将整改方案报市落实办(市正风办)。干部个人的整改方案在单位内部进行公示。

3、公开承诺。围绕机关今年的工作任务、查找出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措施进行公开承诺,利用市人大机关网站、机关公示栏、全体干部大会等多种方式对机关今年的工作要点、查找出的主要问题以及整改措施进行公布,明确承诺内容和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整改完善2012 5—10月底)

1、完善制度。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队伍建设、机关管理以及岗位职责等各项规章制度,并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实现用规章制度管事、管人的目标。要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制度,建立首问责任登记单群众来访(信)回执单、收文回执单等制度,切实解决工作推诿、办事拖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严肃考勤制度,坚决杜绝上下班迟到、早退等现象。出台《清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治理庸懒散软问责暂行办法》。

2、改进服务。重新梳理工作流程,规范、简化办事程序,研究制定新的便民利民和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措施。建立民情日志,由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3、开展活动。采取即时评议、不定期抽检评议、年终综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公述民评活动。

(四)巩固成果201211—12月底)

1、检查总结。对开展落实年、正风行动进行全面自查总结,并于12月初将总结报送市落实办(市正风办)。

2、推广经验。适时召开会议,总结推广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并对下一年度开展工作进行研讨。

 

 

 

清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

                                              20123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