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平安清远 正风行动>正文

全市开展“正风”行动重点整治“庸懒散软”

发布时间:2012-02-14 00:00

 

全市开展正风行动重点整治庸懒散软

 

213上午,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暨工作落实年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市委书记葛长伟、市长江凌分别作讲话,对我市今年开展工作落实年进行部署。会议强调,工作落实年的主要抓手就是市纪委组织开展的正风行动,正风行动的重点就是整治庸懒散软

葛长伟:工作落实年不是笼统的口号

“‘庸懒散软的现象,一方面是作风问题,另一方面往往是背后存在着利益交换、不作为、乱作为等腐败行为。在昨天的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暨工作落实年活动动员大会上,葛长伟强调,工作落实年不是一句笼统的口号,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内容和要求。会议播放了机关作风暗访片,从庸、懒、散、软四方面曝光了目前我市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葛长伟表示,市委即将下发关于开展工作落实年的意见,要以作风建设为重点,重点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工作推进的突出作风问题,以作风的明显改进取信于民,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落实。

作风建设往往是干部对群众的感情问题,长期对群众缺乏感情,对群众漠不关心,很容易导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后果。葛长伟强调,群众如何衡量党和政府是不是真正关心群众、代表群众利益的,往往是从直接为他服务的、直接与他打交道的具体的工作人员去感受。因此这些具体的工作人员、基层干部的作风将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为老百姓做事,还要转变我们的行政理念和方式,得首先听听老百姓想让我们做什么事,而不是一味地让老百姓去理解去支持我们要做的工作。葛长伟说,党委和政府是为群众服务的,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重点要抓的工作。葛长伟还提到,当前在我市的干部队伍中,庸懒散软现象较为突出。去年我处理了几百封群众来信,很多长期积压的信访案件,说实话并不难解决,就是跟执法部门庸懒散软有关系,只要责任心强一点,对群众感情深一点,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家里的事去做,问题很容易就能解决的。他认为,庸懒散软的问题就是对群众缺乏感情、对工作缺乏责任的表现,也是干部队伍执行力不强、工作不落实的直接原因。葛长伟还强调,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已达成一致意见,从现在开始,全市各级各部门工作日中午严禁喝酒,包括各种接待任务,另外今年的建市周年不再举行大型庆典活动,今后逢五逢十再举办庆典活动。此外,作风建设要特别注重发挥新闻媒体和网络的作用,从今年开始,纪检监察和市直执法部门要开设官方微博,随时接受监督,进一步畅通群众投诉和监督的渠道。

江凌:不要成为腐败无能的政府

整治干部作风,治理庸懒散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跟三种意识结合起来。在昨天的会议上,江凌说,要不断强化干部队伍中的责任意识、民本意识、实干意识,确保正风行动取得实效。

干部的作风,实际上就是干部的责任心和精神状态的体现。江凌认为,干部的个人能力固然重要,但责任心和人的品格更加重要。他说:整治干部作风,必须把责任心强化起来,一个没有责任心的干部不可能有良好的作风。

民本意识很重要,从一言一行到具体的实施,都必须多替老百姓着想,多替企业着想。江凌表示,现在很多当上了公务员的人过去家里也是很困难的,在成长的过程中或多或少都得到过别人的帮助,都知道一个人是离不开别人的帮助这个道理。既然现在自己有机会、有能力、有权利去帮助别人,帮助清远的老百姓,帮助清远的企业,你为什么不去帮,为什么不去做这项工作!江凌说,如果每一名干部、每一名公务员都能有这种为老百姓服务、为企业服务的意识,我们的工作就大不一样了。

最后,还必须要有实干意识,每件工作都要实实在在去做,敢于面对困难、面对问题,不要碰到困难和问题就绕道走。江凌说,如果一个地区,或者一个单位,很多突出问题包括作风问题一直解决不了,说到底就是领导班子问题。我前阵子看到一个微博,讲的是老百姓对一些地区干部队伍的评价,说在这个地方反映了这么多问题都得不到解决,要么是领导班子腐败,要么是领导班子无能。这句话可能过激了点,但也不无道理。”“希望我们不要成为一个腐败无能的政府,这一点需要我们共同来努力。

 

(清远日报政府网站编辑部)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