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平安清远 正风行动>正文

关于印发《清远市“正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2-13 00:00

 

 

关于印发《清远市“正风”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中央、省驻清单位

《清远市“正风”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清远市委办公室

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 211

 


清远市“正风”行动工作方案

 

为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工作不主动、办事不用心、履职不尽责等问题,进一步端正“庸懒散软”等各种不良作风,市委、市政府决定从2012年起,在全市实施清远市“正风”行动。为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效,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把清远市“正风”行动作为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提升机关效能的有效载体,在年初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起部署,在年终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科学发展观考评工作一并考核,形成每年的“规定动作”,通过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使治理“庸懒散软” 逐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逐步凸显成效和亮点,形成具有清远特色的治庸问责长效机制。

一是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干部队伍素质明显提高,政治修养明显进步,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学习氛围明显增强。形成“一把手”主动负责,领导干部勤政善政,各级干部恪尽职守,“庸懒散软”现象基本消除,全市上下奋勇争先、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良好局面。

二是机关运作更加高效。机关权责更加明晰、行为更加规范、运转更加协调、信息更加公开,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为民服务、求真务实、依法行政的观念显著增强,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水平显著提高。

三是治庸问责成效显著。治理“庸懒散软”问责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使广大干部不会、不能、不敢“庸懒散软”。庸官、懒官、逍遥官得到治理,敢负责、能负责、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获得重用,全市干部队伍的执行力显著增强。

二、实施范围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社会团体和事业单位、国有(集体)企业单位,中央、省驻清单位。

三、组织领导

成立清远市“正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正风”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市“正风”行动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分别由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担任,成员由市纪委、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局、市直工委、市人社局、市编办、市法制局、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行政服务中心等负责同志组成。市“正风”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纪委效能监察室,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从市直单位抽调。

四、工作重点

通过治庸、治懒、治散、治软,大力整治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得过且过”、“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懒散软”问题,迅速向“庸懒散软”亮剑,掀起对不知责、不履责、不尽责的“问责风暴”。

具体对以下行为进行重点治理:

“庸”的行为:就是思想平庸、能力平庸、工作平庸。主要表现为:安于现状、因循守旧、按部就班、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对上级决策和部署执行不力,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看似忙忙碌碌,实则碌碌无为;只占位子,不愿尽责,不思进取,遇到问题绕道走,碰到矛盾就上交,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打不开工作局面等。

“懒”的行为:就是懒于学习、懒于做事、懒于创新。主要表现为:不想干事,得过且过,不作为,慢作为。工作只讲待遇,不讲奉献,缺乏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效率低下等。

“散”的行为:就是纪律松散、作风涣散、形象懒散。主要表现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我行我素、为所欲为;作风粗暴,态度冷硬,滥用职权,吃拿卡要;组织纪律观念差,制度形同虚设,自由散漫,松松垮垮,上班迟到早退或炒股、上网聊天、玩游戏,开会开小差、玩手机、打瞌睡,有事不请假,外出不报告等。

“软”的行为:就是组织瘫软、监督稀软、管理松软。主要表现为:班子软弱涣散,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怕接触矛盾,怕深入群众,遇到问题不敢直接面对、大胆负责;履职能力弱,对职责范围内的违法违纪行为监管不到位、处置不得力等。

五、治理措施

开展“正风”行动,大力治理“庸懒散软”的措施主要是“五个一”:

(一)完善一个监督平台

 通过实行“阳光投诉”、推广“公开评议”、拓展“电子监察”领域,逐步建立开放式、全方位的监督平台。

阳光投诉。通过媒体、网站、党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公开“庸懒散软”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公共场所设置“庸懒散软”举报箱,畅通群众对“庸懒散软”的投诉渠道(举报邮箱:qyzywz@163.com;举报电话:12388)。对“庸懒散软”投诉件建立快速处理工作机制,对实名举报原则上10个工作日之内回复受理情况,对所反映的“庸懒散软”一经查实,坚决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确实做到投诉有门、办理有效、有诉必查、查明必处。

公开评议。开展“公述民评”活动。在清远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网络问政平台”,设置“公述民评”板块,将具有行政审批、执纪执法、行政管理服务职能的单位及其内设业务科室工作人员的履行职责、依法办事、政务公开、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勤政廉政等情况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各单位利用单位网站、党务公开栏等公开部门职能、职责和法定权限,内部机构设置、分工及职责等情况。“公述民评”采取即时评议、不定期抽检评议、年终综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时评议就是在窗口部门开展争创“五星示范窗口”活动。服务窗口一律设置电子评价器,让群众直接进行星级的评定;不定期抽检评议就是每年随机抽取若干个单位开展机关作风和行业行风评议,评议通过问卷调查、网上征求意见以及被评议部门公开述职等方法进行;年终综合评议就是将实施“正风”行动工作情况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科学发展观考评一并考核。评议结果向社会公布,并实行末位淘汰。对排名中下的单位,本年度不能评为各类先进集体,单位负责人不能评为各类先进个人;排序倒数后3名的单位进行重点整改,视情节轻重给予黄牌警告直至免职处理;连续两年排名倒数第一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免去主要领导职务。

电子监察。充分发挥电子监察系统的功能,杜绝审批过程的吃拿卡要和超时办理,提高审批效率,提高政府职能部门处理群众网上投诉的效率。加大“一网式”审批和“并联审批”的电子监察力度,提升系统的业务量和审批效率;加大对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的电子监察力度,对不按要求公开政务信息的单位和部门依法追究责任;加大对网上咨询投诉的电子监察力度,对不按规定时限、程序处理群众来信的单位予以问责;加大对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红、黄牌警告的责任追究力度,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依法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加大对财政资金运行、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环节的监察力度,逐步纳入电子监察的领域。

(二)开辟一条“绿色通道”

创新工作方式,推行“效能监测点”和“效能监督员”的做法,由市机关效能监督投诉中心每年在全市重点企业、外资企业、工业园区企业、民营企业、服务行业和重大建设项目及社区选取一批单位作为“效能监测点”。监测对象主要是全市各级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公共企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监测内容包括履行职责、依法行政、办事效率、服务态度、廉洁从政、遵纪守法等方面。建立一支“效能监督员”队伍,从效能监测点和行风评议团、特邀监察员及其他社会各界代表中聘请一批思想道德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办事公道正派、敢于开展批评的人员作为“效能监督员”。通过建立效能监测点定期测评和效能监督员直接反馈的工作机制,开辟效能投诉的“绿色通道”,实现对政府职能部门服务质量、办事效率、依法行政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庸懒散软”现象特别是“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和“吃拿卡要”以及作风粗暴、态度冷硬等行为将进行严厉查处、追究责任。

(三)开展一次专项督查

由市“正风”行动领导小组组成联合督查组,结合年终开展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和科学发展观实绩考评,对各单位推进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开展“正风”行动的情况进行一次专项督查、考核,重点治理履职不力、重权轻责,不在状态、平庸无能、得过且过、回避问题,不敢担当等问题。考核结果与年终奖励挂钩。对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有关单位限期整改落实,并实施跟踪复查,复查后仍整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和有关工作人员责任。

(四)曝光一批“庸懒散软”典型案例

组织机关作风暗访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检查、实地暗访、电话暗访(回访)、视频监控等多种途径,不定期到各级党政机关、行政服务窗口、办事大厅、执法现场等进行暗访。暗访内容包括:是否存在工作人员随意脱岗、串岗以及上班时间上网聊天、炒股、打牌、玩游戏,参与赌博和其他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活动;有无办事拖拉、违反服务承诺、超时办结等问题;是否态度生硬、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是否存在推诿扯皮、刁难群众、不给好处不办事、“吃拿卡要”等问题;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等。将暗访发现的“庸懒散软”等问题制作成暗访专题片,在一定范围内放映,加强干部队伍警示教育。每年通报一批作风问题的典型案例,对“庸懒散软”行为坚决予以公开曝光。

(五)建立一套治庸问责工作长效机制

严格责任追究,对“庸懒散软”等问题依法追究责任,形成良性的问责导向。情节较轻的,给予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情节较重的,给予书面告诫、诫勉谈话或通报批评处理;已造成不良影响的,对相关责任人员视情况对其进行调离工作岗位、责令辞职、免职等责任追究;情节严重,涉嫌违法违纪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追究相应责任。制定“庸懒散软”举报投诉工作办法和“庸懒散软”明查暗访实施办法,扎实推进全市“正风”行动的开展。出台《清远市机关治理庸懒散软问责暂行办法》,细化各类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重大失误或不良社会影响行政行为的问责情形,强化问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行为实施问责,解决权大责小、有权无责、责任不清、责任死角的问题。形成治理“庸懒散软”的问责长效机制,促进干部去庸提能、能上庸下,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加强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迅速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要切实做到层层发动,人人参与,确保领导力量到位、落实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

(二)明确工作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投资环境建设,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发现和查处一批反面典型;组织人事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干部管理、考核和选拔任用制度,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宣传部门要统筹协调新闻媒体,紧紧抓住治庸问责的焦点问题,加强新闻宣传,树立一批正面典型,通过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曝光一批“庸懒散软”行为和干部,做到处理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形成治庸问责的强大声势和浓厚的舆论氛围;机关工委要负责抓好各级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协调推进机关治理“庸懒散软”工作;编制部门要完善“三定”方案,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通过对部门职责进行清理、规范,解决部门之间职能交叉重叠、多头管理、责任不清等问题。建立完善工作协调和职能运行机制,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实现部门责任法定化、岗位责任具体化、责任链接无缝化、责任追究规范化;发改部门要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为契机,建立重点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和并联审批制度,减少和规范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各级行政服务中心要按照“便民、利民、优质、高效”的原则,努力提高窗口办事能力,充分发挥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政务服务作用;各级党委、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促进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各级各部门要畅通渠道,认真做好举报受理、查处、通报、问责等工作,形成强大合力。

(三)坚持统筹兼顾。各地各单位要把“正风”行动与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化“廉风和畅”教育行动结合起来,与转变作风加强投资环境建设结合起来,与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全面实施“桥头堡”战略部署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确保该项工作与其他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既抓住重点科学谋划,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又加强各个环节、各个阶段工作之间的相互衔接,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