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法治清远>正文

我市召开依法治市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11-12-23 00:00

我市召开依法治市电视电话会议

一批普法先进受表彰,葛长伟要求切实抓好“六五”普法规划实施

 

本网讯(清远日报记者黄慧祯 见习记者张大岗  特约记者蒋馨舜)12月23日上午,我市召开依法治市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现场会精神,总结我市“五五”普法工作,表彰“五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动员部署“六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依法化解基层矛盾,加快依法治市进程,为全面实施“桥头堡”战略,推动清远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市领导葛长伟、江凌、邓光荣、曾贤林、肖文、范金樯、杨树新在会展中心出席主会场。荣获20062010年全国、全省、全市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受到表彰。

  会上,市委书记葛长伟充分肯定依法治市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夯实县镇村综治信访维稳三级平台建设,去年以来累计受理信访及矛盾纠纷9391,成功调解8705,成功率达92.7%。今年19月共调处各类民间纠纷6719,有效化解6517起。为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全市共举办各类法律培训班及法制讲座8469(),法制图片展览727(),法律咨询2590(),法制文艺演出374()

  葛长伟指出,今年是“六五”普法的启动年,各地各部门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依法治市、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普法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抓好“六五”普法规划的实施。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大局。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清远”的核心,抓好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二是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人民群众。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与群众的现实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宣传与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普法的重点对象主要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进城务工人员五大类,着力加强与其工作、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四是坚持创新方式,提升宣教成效。重点要做到将法制宣传教育与创新社会管理、法治实践、法治文化的培育结合起来。

  葛长伟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扎实做好依法化解基层矛盾工作,突出抓好源头预防,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注重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切实提高执法水平,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他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监督检查,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江凌主持会议并要求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将普法工作和依法化解基层矛盾工作相结合,使普法工作为依法化解基层矛盾创造条件,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