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法治清远>正文

佛冈县实践法治惠民 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11-08-11 00:00

佛冈县实践法治惠民

为统筹城乡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自开展法治县创建活动以来,佛冈县以实践法治惠民为工作主线,大力开展依法治理, 使法治佛冈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佛冈县先后获得首批广东省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和首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一、县委高度重视法治县创建活动

在法治县创建活动中佛冈县委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法治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以着力提高依法管理水平,争取在全省法治县建设中占有一席之位为目标,把法治县创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部署。在创建过程中,突出法治惠民这条主线,把法治县创建过程变成解决法治建设工作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过程,变成提高党政机关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的过程。

二、从严治党治政树立法治惠民的榜样

在创建法治佛冈过程中,首先注重党委带头依法执政、政府带头依法行政,引导全社会树立强烈的法治意识。其次是强化执行力建设。通过四力一重点辅导促执行力,二以制度建设促执行力,三纪律惩戒促执行力,四改革放权促执行力,实现了县级行政许可项目141项非行政许可项目47项的精简,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行政效率。第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该县的约克公司十五年寸土未增、效益增长十倍,形成了一个有13家关联企业的省级集群基地,被南方日报誉为地半功倍山区资源集约发展的典范。

三、抓好五五普法夯实法治惠民的基础

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五五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五五普法规划和工作计划、多渠道、多种方式地宣传报道普法工作、突出普法学习教育的重点等方式确保了法制宣传教育的质量

四、齐抓共管共建共享法治建设成果

    佛冈县法治县创建工作得到了各单位的积极响应和创新性参与,形成了全民共建的良好氛围。如县法院迅速执结涉案金额达420多万元、涉及员工达1900多人的原合俊公司破产案,并通过妥善调处促成万兴玩具厂盘活该企业,当地1000多农民工重新就业,万兴玩具厂在此基础上迅速发展壮大,形成了总部经济。

五、观念创新提高法治惠民的保障

高度重视政法,注重发挥政法干部队伍法治意识较强的优势,派优秀年轻干部到镇和县直单位任职,建设县、镇两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设立县、镇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努力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一站式高效服务。

六、加大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夯实法治文化基础

佛冈县提出村村有公园工程,将法治文化融入公园建设之中,明确要加快推进佛冈九龙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规划建设,努力打造佛冈法治文化品牌,夯实法治文化建设基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佛冈县法治办供稿)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