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法治清远>正文

市检察院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

发布时间:2011-08-11 00:00

市检察院发挥检察机关职能作用

为推进依法治市、法治清远建设贡献力量

 

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既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内容,也是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保障,肩负着贯彻依法治国重要方略的使命。在推进依法治市、法治清远建设进程中,我市检察机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推进依法治市、法治清远建设作出突出贡献。

一、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和经济秩序

一是牢牢把握打击重点,重拳出击,震慑犯罪。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危害政治稳定的犯罪活动,从重从快打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二是把握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教育挽救失足者,减少社会对抗因素。对初犯、从犯、中止犯、防卫过当、避险过当、未成年人犯罪、老年人犯罪,依法从轻处理。三是打防结合,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平安清远建设

二、依法行使侦查权,积极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营造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政务环境

按照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反腐败的总体部署,依法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犯罪案件,重点查办发生在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国土资源管理、国有资产经营管理、金融、司法、涉农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涉及的职务犯罪案件,换届选举中破坏选举、贿选案件,以案谋私、贪赃枉法和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案件。

三、加强诉讼活动法律监督,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认真落实高检院关于强化诉讼监督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和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主动加强与侦查、审判、刑罚执行机关的沟通协调,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审判、行政诉讼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保证诉讼活动依法进行,维护司法公正。

四、推进检察改革,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保障检察权的正确行使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全面把握各项改革的精神、内容,以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和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为主线,落实已出台的改革措施,准确掌握执法规范和工作程序,把好案件质量关,提高履行检察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五、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干警综合素质,提高执法为民水平

坚持以党建带队建,坚持不懈地加强检察队伍思想政治教育、廉政教育、组织建设、业务培训和文化建设,培养检察官恪守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职业道德,培养检察干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法律,忠于人民的良好品格,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树立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

(市检察院供稿)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