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讲话与报告>正文

在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02-25 00:00

在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家记

(2011年2月25)

 

各位代表、同志们: 

清远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中共清远市委和大会主席团的领导下,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在此,我代表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新当选的市人民政府市长葛长伟同志表示诚挚的祝贺!对为大会胜利召开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期间,代表们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认真听取、审议并批准了市人民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清远市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1年计划安排报告》、《清远市201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财政预算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清远市人民政府市长。各位代表围绕我市当前和今后的中心工作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民主、团结、求实的气氛,是一次振奋精神、团结鼓劲、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对于统一全市人民的思想,增强全市人民的发展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继续当好高速增长的排头兵和又好又快发展的示范市,实现加快“四化”进程,建设幸福清远的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十一五”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大力推进工业园区化、农业产业化、城镇特色化和管理人性化,成功战胜了雨)冰冻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造成的不利影响,全面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就。去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112.5亿元,增长20.8%,经济总量进入“千亿元俱乐部”行列;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89万元(折合4378美元),增长18.3%;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3082.2亿元,增长52.2%;来源于清远的财政总收入达到170.7亿元,增长52.2%;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72.8亿元,增长45.5%,经济增长速度连续七年保持全省第一,创造了全省科学发展的奇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其中也包凝聚着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人大代表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向战斗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属于过去,光荣属于人民。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今年的大事、要事多,任务十分繁重,做好今年的工作,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意义重大。各级人大、人大代表要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对党负责、对法律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始终牢记使命,牢记人民的重托,认真行使各项法定职权,共同努力把清远的各项工作做好,努力把我市建设成为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示范区、环珠三角高端产业成长新区、大广州卫星城、华南休闲宜居名城,努力谱写科学发展的新篇章。

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进一步提高人大的履职水平

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描绘了我市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对今年的发展预期目标和工作任务进行了深入部署,这次人代会审议并通过了我市《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现在,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狠抓落实。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进一步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人大在推动我市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要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要把贯彻落实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人大的中心工作来抓,进一步提高抓工作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提出了加快“四化”进程,建设幸福清远的核心任务,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这一核心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清远发展的实际,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这个核心,主动作为,大胆实践。要密切关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前瞻性、基础性和根本性问题,特别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双转移”、社会民生事业、扶贫“双到”、高寒山区移民搬迁等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及时反映情况,积极建言献策,加快各项工作的推进。

()要围绕推动落实,加强依法监督。要重点检查监督“一府两院”及公务员的执法行为,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要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围绕全市各项政策的贯彻执行,围绕“十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民生实事推进,围绕“三边”整治、城乡清洁工程等重大任务,广泛开展调查研究、视察评议和督导检查,加强工作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围绕民生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人大代表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来自群众、代表群众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加强与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积极宣传政情,深入了解民情、体察民意、传递民声,切实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和所盼,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市委、市政府确定了十件民生实事,作为向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要把其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切入点,加强督促检查,确保狠抓落实,真正取信于民。要积极协助党委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维护稳定的工作,发挥人大代表的应有作用,共同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二、统筹抓好换届选举,确保发展与换届两不误两促进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市、县、镇三级人大要在今年进行换届选举,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强化对换届选举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贯穿于换届选举的全过程,精心抓好换届选举各个环节的工作,真正做到环环相扣、步步扎实、周密细致,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要坚持党的领导,保证换届选举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的坚强组织保证。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切实把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思想集中、秩序不乱、方法得当、工作务实。人大要积极配合党委加强对干部的考察,选出高质量、高水平的领导班子,为我市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要把握关键环节,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进行。市人大常委会和选举委员会要根据法律的规定和上级的部署,全面把握好这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环节,制定好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和具体日程安排,依法做好选区划分和选民登记工作,做好代表资源摸底和优化代表结构的工作,做好代表候选人的推荐、确定和介绍工作,做好投票选举工作等工作环节,周密制订工作方案,全力组织实施。

()要强化工作举措,全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重点要健全组织机构,成立换届选举领导小组,依法设立选举委员会,为选举工作提供组织和人力保证。要坚持依法推进。按照选举法和省选举实施细则的要求,依法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顺利进行。要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有利于换届选举的舆论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宣传形式,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法律程序、基本要求和各阶段工作等内容进行宣传发动,提高选民的民主意识、参选意识,使换届选举过程成为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公民民主法制意识的过程。要强化督查指导,市、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要深入选举工作一线,检查了解选举工作落实情况,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要严肃选举纪律,坚决防止和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违纪违法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努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要大力支持人大依法开展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人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支持人大组织依法履行职能。要高度重视人大监督作用,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对国家工作人员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要注意畅通民主决策渠道,支持和保证各级人大组织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水平。要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积极为代表知情知政、参政议政创造条件。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积极支持“一府两院”的工作,在监督中体现支持,在支持中实施监督,形成在党委领导下各司其职、相互支持,团结协作、共创新业的良好局面。

()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进入“十二五”发展新阶段,人民代表肩负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干事创业的舞台也更加广阔。各位人大代表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带头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四化”进程,建设幸福清远的目标,团结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把心思凝聚到干事业上,把本领用到促发展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努力创造一流业绩,展现代表风采,不负人民重托。

()要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各级人大组织要在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前提下,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保障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作为首要职责,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拓宽参政议政的渠道,超前掌握发展态势,超前谋划发展全局,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各位人大代表也要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乐于学习,善于谋政,敢于创新,勇于监督,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使自己无愧于人民代表的光荣使命。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1年是市五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任期内的最后一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今年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十二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为加快四化进程、建设幸福清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我市在更高层次上当好高速增长的排头兵和又好又快发展的示范市、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而努力奋斗!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