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履职>正文

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声音2

发布时间:2011-02-24 00:00

市五届人大六次会议

代表声音

 

肖文:增强后劲,推动经济发展须解决七个问题

如何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推动经济发展,肖文代表建言,需要解决好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解决好产业优化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增强发展动力的问题。这是关系到清远发展后劲的重要问题;二是要解决好现在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少、工业园区建设层次低的问题;三是要加强城市建设,考虑城市软硬件的综合配套和整体推进,解决好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问题;四是要解决好如何引进和留住人才的问题,因为没有人才就很难引进高端企业;五是要做好“三旧”改造工作,解决好如何节约用地的问题;六是要解决好如何保持我市优良的生态环境的问题;七是要解决好民生保障,建设和谐稳定、幸福清远的问题。结合开发区的工作,肖文代表提出要以“八个加快、八个提升”来全面推动开发区的经济发展:一是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二是加快自主创新,提升高新技术发展水平;三是加快工业园区发展,提升园区建设水平;四是加快引进大项目,提升发展水平;五是加快城市化进程,提升城市化水平;六是加快第三产业发展,提升服务业水平;七是加快“三旧”改造和节约集约用地,提升生态环保水平;八是加快改善民生保障,提升社会管理水平。

(清远日报记者黄梅 见习记者刘洋)

 

包亚灵:尽快批准启动建设英德至九龙公路

九龙镇是英德市西南重镇,是英德市的旅游服务次中心镇。英德市浛洸镇与九龙镇交通仅靠现有的省道347线公路,弯多、坡陡、标准低,重车无法通行。浛洸至九龙公路项目工程路线长36公里,四车道一级公路,计划投资3.6亿元,可连接英德西部镇区浛洸与九龙等地,是英德市西部出口通道,不仅承担着沿线区域之间交通需求,也承担着过境交通需求。项目实施建成后不仅可改善沿线地区交通环境,也可加强英德市与清新县等地区的联系。为改善英西南地区的交通状况,包亚灵建议清远市有关部门尽快批准启动浛洸至九龙公路项目建设。

(清远日报记者黄梅 见习记者刘洋)

 

黄婵君: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市区公交站点

目前,市区一些路段在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出现交通拥堵的现象,除了汽车持有量不断上升之外,公交站点设置不合理也是造成该现象的原因之一。比如,一些站点就设在两路的交汇处,造成车辆无法正常行驶。例如桥北路中医院站、侨丰站、曙光路湖滨站等站点。为此,建议有关部门根据我市交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对公交站点的设置进行科学规划、合理设置,解决因此而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真正树立清远旅游城市、宜居城市的形象。

(清远日报记者黄梅 见习记者刘洋)

 

陈政昌:尽快缓解旧城区当前用水紧张状况

陈政昌认为,一个地区的用水需求得不到保障,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该地区的社会生产发展和居民生活的稳定。为加快旧城区的发展,让旧城区居民早日解决用水难问题,希望政府想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尽快缓解旧城区当前用水紧张状况。同时,他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法和建议,希望政府参考。一是加快筹建清远市第二水厂;二是从清新县太和供水公司调水供给。据他了解,太和供水公司正在建设的第二水厂位于飞水工业区,与旧城只隔了一条飞水河。因此可以考虑与该公司协商,把该公司第二水厂供水管道与旧城区供水管道连通,向旧城区补充供水。如此既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旧城区居民的用水紧张,同时也可以作为城区的供水应急备用水源。另外,建议市自来水公司重新规划布置供水管网,对旧城区原有老化的供水管道进行更新改造,增大主干供水管道的管径。

(清远日报记者叶慧勤)

 

林北海:建议打造清远一江两岸新名片

近年来,清城区立足现在资源优势,认真挖掘旅游潜力,促使旅游事业得到快速发展。尤其是凭借北江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打造出清远北江游旅游热线,使北江游的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以上,成为清城旅游主打品牌之一。

为搞好一江两岸风光带建设,打造清远观光旅游新名片,进一步提升清城区旅游业水平,建议规划建设好北江两岸建筑。对新设计的建筑,可参照上海外滩的万国建筑博览群,或大连异国风格建筑,建设世界各国风情建筑;对旧建筑,可参照上海、广州模式,实施穿衣戴帽改造,使其风格迥异,焕然一新;对北江北岸的未来建筑,应考虑规划沿江建筑低一点,向北梯次增高,但不宜建太高的建筑,以在北江河上可以看到北部的笔架山等山脉为宜;提高北江两岸绿化档次。在现有的基础上多种植观赏性强的花卉和乔木,形成浓荫覆盖、花色各异、四季常青的景观。

(清远日报记者黄梅 见习记者刘洋)

 

黄汉泉:建议大力扶持农业生产合作社建设

黄汉泉表示,现代农业的发展对农民组织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组织起来,形成合力,共同抵御市场风险,赢得市场,从而促进自身的发展。随着市场经济的大发展进程,个体经济开始或已经遇到许多新的挑战。抵御风险能力低弱、资金投入困难,不能占领高端市场等问题逐步显露出来。这些问题的出现大大地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因此,必须引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他认为,推动农业生产合作社建设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好途径。一方面可采取表扬、推荐优秀农业专业户的形式,鼓励附近农民向优秀专业户靠拢,推动他们相互之间的合作,逐步健全合作形式,形成各种专业合作社。另一方面可在资金、技术等方面进行帮扶,使广大农民体会到合作社的优越性,促进更多农民自愿联合形成农业合作社。

(清远日报记者叶慧勤)

 

唐丽萍:把门诊定点医疗机构扩展到乡村卫生站

来自连南瑶族自治县的代表唐丽萍表示,最关心的是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关于门诊报销方面的问题。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按规定参保人仅限在

公布的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中就近选择一家,作为其普通门诊就医的定点医疗机构。然而在连南符合标准的医疗机构集中在县镇级,这些医疗机构对于居住在连南偏远山区的群众而言距离太远。加之,一些普通的疾病在乡村卫生站也能解决,所以不少群众宁愿自已掏腰包看病也不愿跑到定点医疗机构,如此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统筹在连南的偏远山区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其次,连南劳务输出特别多,这类人更不能享受到城镇基本医疗保险的好处。因此,建议针对一些偏远的地区,我市应扩大普通门诊定点医疗机构的范围,把有条件的乡村卫生站纳入报销门诊范围;对于在外务工又参加了医疗保险的,进行灵活处理,凭相关单据报销医药费。

(清远日报记者叶慧勤)

 

廖剑锋:尽快建设洲心圩镇排水等市政配套设施

位于洲心街道圩镇周边在建的翡翠绿洲、富景天下,和已投入使用的金信蓝湾、金逸雅居共四个小区,日常产生大量废水。目前洲心圩镇及其周边无市政排水接入口,市政配套设施严重滞后,污水、废水直接排入灌溉河涌,导致河涌及农田受到严重污染。每逢下雨时,污水横流,恶臭难闻,过往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受到严重影响。洲心街多次要求上级有关部门解决该处排水问题,但一直未得到落实。为解决污水排放带来的污染等相关问题,他建议市人大、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尽快落实建设洲心圩镇排水等市政配套设施。

(清远日报记者黄梅 习记者刘洋)

 

黄祥永:将阳山县建设成为粤北主要油茶基地

黄祥永代表说,实施油茶产业化基地建设,推动油茶产业链的发展,有利于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活跃农村经济。目前,阳山油茶产业已形成较大的规模。现有油茶面积7.5万多亩,可开发种植油茶的山坡地达100多万亩,油茶产业链比较完整,基本形成了种苗繁育、油茶种植、产品加工的油茶开发产业链。其次,阳山农民种植油茶的积极性很高。为此,建议市政府将阳山县建设成为粤北主要的油茶基地。

黄祥永表示,建设阳山油茶基地,加快建设油茶深加工项目,开发更多以油茶为基础的绿色产品,延长油茶产业链,做大做强油茶产业,不仅可辐射带动全市的油茶种植,还可以抢占油茶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推动清远绿色产业加快发展。

(清远日报记者黄梅见习记者刘洋)

 

黄慧兰:扶持华侨农场文化建设

黄慧兰表示,英德华侨农场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好,这些都要感谢政府的关心和扶持。而英德华侨农场的归侨保留下来的一些文化习俗,需要通过特定的载体去传承,如民间舞蹈、饮食文化等。在这方面,英华茶场的业余文艺队就备受好评,曾受邀进京为印尼的投资博览会助兴表演,得到印尼副总统尤淑夫卡拉及其夫人的称赞,使东南亚的文化艺术在茶场得以传承,并传递着友好信息。

她建议政府将华侨文化场地建设纳入市级文化建设范围,在政策、经济上给予帮助和扶持,让归侨拥有表演的舞台和活动的空间,以此促进侨民的稳定和谐。

(清远日报记者黄慧祯 黄昱茜)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