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履职>正文

各代表团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23 00:00

各代表团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英德代表团:加快发展步伐,建设幸福英德

英德代表团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的内容客观真实,所展现的成绩很振奋人心,所提出的工作要求很贴近清远实际,并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市领导黄兆芬参加了英德代表团讨论。

徐建文代表就英德市如何贯彻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英德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一是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报告中去;二是坚定“加快发展步伐建设幸福英德”的工作核心;三是加快发展工业园区,提升现有园区的品位,抓好路、水、电等配套工作;四是继续把城镇化建设做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五是继续抓“三农”工作不放松,加大农村基础配套的投入,深入推进新农村、示范村的建设,让人民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确保英德和谐稳定发展。

王珂代表认为,建议报告中关于“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的表述能否改为“增强企业发展活力”或“增强实体企业发展活力”,以加大各地对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视力度。针对英德市的发展,王珂建议重点发展英德的交通,如果交通搞好了,英德将会有跨越式的发展。

(清远日报记者叶慧勤)

 

佛冈代表团: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对未来充满希望

佛冈代表团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一致认为,该报告振奋人心,为清远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跨越式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

“报告对清远市过去五年,总结出许多宝贵经验,同时按照清远目前发展不同基础,提出符合我市实际的创新做法和举措。”佛冈厅中,人大代表温镜潮评价道。

温镜潮表示,报告对新的五年战略产生了积极作用,对清远经济实现更好更快、跨越式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总体来说,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目标明确、总结创新、充满希望的报告。用几句话来概括:一是成绩可贺;二是经验宝贵;三是问题找准;四是要求明确;五是措施科学;六是充满希望。廖斌代表说:“听了报告,觉得很实在,都是用数字在说话,数字是硬道理,来不得半点虚假。”“报告对今后五年的目标、要求、措施讲得都很到位,如果能顺利推进实施,我相信,清远明天会更好。”廖斌表示,报告对未来的谋划,目的就是希望全市人民能过上幸福生活,缔造一个幸福广东、幸福清远的美好将来,而幸福,是由数个因素所构成的,如百姓收入要提高、城镇治安要搞好、环境要优美、社会要和谐等等,缺一都谈不上“幸福”二字。从清远近几年的发展来看,无论是在经济上、文化上还是生活上,人们相比过去有了“满足感”,也感到了幸福。

(清远日报记者刘厚斌)

 

连州代表团:以民族工业园为龙头,拉近区域发展水平

连州代表团在活跃的氛围中,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高度赞扬,认为报告中关于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提出,对解决、缓解三连地区经济发展阻滞,带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飞跃,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要降低群众的购房压力,目前较为有效的方法就是大力在连州市做好廉租房建设。”许国代表说道。

他指出,随着清远经济的迅速腾飞,房地产在清远各县(市、区)也呈现飞速发展趋势,房价的持续攀升,成为群众,尤其是三连地区人民较为关心的问题,偏高的房价与实际的收入水平出现了一定差距。因此,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推进廉租房建设,成为目前缓解群众购房安居的一大举措。

林文钊代表说,连州市的发展不能仅仅靠本身,应当与连山、连南齐头并进,错位发展,利用各自的优势共同进步。其中,作为发展龙头的工业更是要摆在第一位,民族工业园的兴起更是重中之重。他说:“粤北山区要发展,必须依靠工业。工业发展起来,必将带动连州的物流、消费、服务等第三产业兴盛。因此,大家应当多关心连州新区的发展,包括体育设施、行政中心、民生项目等等配套设施的建设,这些都是影响连州市发展的关键。”他相信,报告实施的过程中,一定会带动各个县(市、区)经济、文化的飞速发展,为拉近区域发展水平,提高人民收入,建设幸福连州提供契机。

(清远日报记者刘厚斌)

 

连山代表团:二广高速将拉近连山与珠三角的距离

连山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代表们认为,市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清远市2010年和“十一五”时期的发展成果,总结了“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对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非常符合清远的发展实际。

梁志强代表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报告,概括起来就是客观总结、科学谋划、周密部署。“十一五”是清远发展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全市经济实力上了新台阶,GDP、人均GDP、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从2005年的靠后位置上升到全省10强左右,区域协调发展上了新水平,城镇化建设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生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

范金樯代表认为,“十二五”是连山起飞的关键期和机遇期,二广高速将拉近连山与珠三角的距离,连山要在总体上规划好下一步如何发展,特别是在消除贫困方面要拿出一些措施、办法,主动做好工作,摘掉这个帽子,这是对贫困农民最好的实事。

温国伟代表认为,清远连续7年增速列全省首位,成绩来得非常不容易。“十二五”目标任务非常明确,GDP年均增长15%以上符合清远实际,“六个突出提升”提得非常好。2011年工作部署也充分结合了清远实际。清远按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很有希望。

(清远日报记者陈柏益)

 

清城区代表团:实现与广州同城化指日可待

清城区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

关翰琴代表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非常客观、实际,鼓舞人心。报告非常重视民生,提出要办十件实事;重视区域协调发展,突出了加强少数民族发展的问题;对清远城市的定位十分清晰,提出建设休闲宜居名城,符合清远实际。

石芳飞代表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期间取得的成就,对“十二五”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今后几年,将投入1140多亿元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建设,清远五桥224正式签订建设合同,清远轻轨建设将于今年8月份动工。广清高速扩建、广乐高速、佛清从高速、二广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都将在“十二五”时期完成,清远水利枢纽工程、飞来湖建设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年内市区内的湖景风光将逐步展现,大燕河的综合整治工程即将开工,未来清远的发展将更加大提速,城市建设将更加亮丽,逐步实现与广州同城化的愿望指日可待。

蔡仲光代表建议建立清远高技术人才库,制定有利于留住现有人才、吸引外来人才的有利措施,建立培养高层次后备人才的机制,以适应清远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需要。

(清远日报记者黄慧祯)

 

连南代表团:将高寒山区移民与脱贫致富相结合

连南代表团在分组讨论时,热议如何做好高寒山区移民工作,构建幸福连南。市领导何炳华、邓光荣、邓梁波参加了连南团的讨论。

邓光荣认为,“幸福”应该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经济协调发展;社会文明和谐;法制公平正义;文化繁荣昌盛;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八个着力”、政府承诺“今年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好十件实事”也是为了实现这六个方面。

崔建军代表认为,报告具有全面性、客观性、针对性和前瞻性,连南县会结合当地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崔建军还建议,在发展经济时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发展有当地特色的经济。

“以前去省里开会都只敢坐后排,会上讲话也不敢大声,现在清远的影响力大了,我们也更有自信了。”郑远平代表笑着说,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信心也更足了。郑远平表示,在连南的各项工作中,高寒山区移民工作是重中之重,因为要脱贫就要先移民。据摸底调查,连南有2千多户高寒山区居民愿意搬迁。如果要在五年间完成搬迁工作,那每年就要搬迁600户以上,而政府每年也将会为此投入近亿元。为了让高寒山区移民稳定下来,要将高寒山区移民工作与转移就业、脱贫致富相结合。因此希望各位代表回去后做好宣传工作,让老百姓真正理解移民工作的重要性。

(清远日报记者叶慧勤)

 

清新代表团:更应关注市民幸福指数的提升

清新代表团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描绘了“十二五”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今年的奋斗目标,令人鼓舞和振奋。谢杰斌代表就清新县如何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时说,清新县将在工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升级、重大项目建设、城市建设、农业产业化、新农村建设和“双到”工作,以及加强创先争优,加强党的建设、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上有新突破。将更加关注民生,对接本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件实事,清新县也对民生关注热点进行问卷调查,并将问题逐步解决。作为一名水务工作者和人大代表,汤锦贤更加关注本行业的发展。他表示,今后我市要抓好水利民生工程,更加关注民生设施的完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水利方面突出民生水利为重点,加快水利发展,完善各方面水利工作。

黄卫星代表表示,“十二五”时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关注我市经济发展速度的同时,更应关注市民幸福指数和幸福感的提升。他还认为,目前房地产发展处于膨胀期,希望政府对房地产项目合理规划,尽可能保持我市山山水水的清秀风景和环境。

清远日报记者黄梅 见习记者刘洋)

 

阳山代表团:突出中心,抢抓机遇,保持高速发展

阳山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政府工作报告,并审查了计划、财政报告和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代表们认为,阳山要做好新一年的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必须以“建设绿色经济强县、旅游休闲胜地、山水宜居城市”为目标,突出发展这个中心,抢抓机遇建设幸福阳山。为此,要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和连江阳山段梯级改造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发挥地方优势,大力发展粉体加工产业,形成粉体加工产业链,提高产品质量,增加产品总量;将旅游业作为阳山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加大旅游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旅游业。二是抓好“双到”工作。今年是扶贫“双到”工作的攻坚年,阳山已将“规划到户、责任到人”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通过扶贫“双到”工作,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三是抓好换届工作。将能办事、干实事的人选进班子,选好选优,配好班子,为阳山经济社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提供保障。

(清远日报记者陈柏益)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