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履职>正文

认真审议为民生 建言献策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1-02-24 00:00

认真审议为民生 建言献策谋发展

 

 

本网讯  224,我市各代表团全体代表和列席人员继续认真审议了市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三个工作报告。

周细牛代表指出,从大局来看,清远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与内在和外部条件是分不开的。发展经济的重要环节就是社会和谐、稳定。这样,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才有更高的需求和为之奋斗的动力。

“没有好的治安环境,没有安全感,怎么会有经济发展的希望?”周细牛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政法、公安工作、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了评价,对公安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全市案件总量呈平稳趋势,这与各级党委政府、人大代表的关心与支持是分不开的。他相信,在新的一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内,只要坚定按照报告所提出的战略方针,我市的经济发展必定能迈上一个新台阶。

范金樯代表认为,2008,连山通过了《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自治条例》,并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实施。条例从立法的层面,鼓励和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经济,且国家给予倾斜政策。但两年来,实施不尽人意,主要是省相关部门不重视,对条例认识不到位,强调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忽视民族地区的特殊性。他呼吁,有关部门要带着民族感情,本着促进区域平衡发展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宗旨,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李玉楷代表认为,市人大常委会一直以来,以大局为重,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清远经济发展、民主政治推进等方方面面做了大量工作,有三个优点值得借鉴,即监督工作上把得准;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还承担了非常多的市重点工作;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尤其是“双到”扶贫等工作,抓得很到位。

对于市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李玉楷代表也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去年以来市法院、检察院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在调处矛盾、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另外,他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的工作成绩可喜可贺,令人刮目相看,倍受鼓舞,主要表现在:清远当好了全省高速增长的排头兵和又好又快发展的示范市,发展的实力和后劲很足,具备了对接和融入珠三角、赶超珠三角的基础和条件;社会各项事业全面繁荣进步;城乡面貌变化非常大;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了一个新台阶。

温国伟代表说,要坚持稳步推进“中学集中县城办,小学集中镇中心办”的集中办学目标,创新办学理念,整合教学资源,发展民族特色教育事业。他特别提出,要盘活连山的旅游资源,以建设生态功能区为核心,以创建民族特色旅游品牌为重点,打造民族文化风情之都,加快城镇化进程。

林海龙代表说,随着二广高速的动工建设,连山迎来了跨越发展的良机。连山可以参照湖南凤凰古镇的建设规划,加快“一河两岸”休闲观光带景观改造,突出并强化壮族和瑶族的民族特色,向游客展现出地道的壮族和瑶族的生活和风情,改善市容市貌,增强城镇活力。

廖加战、梁建辉、欧阳楚理、杨鸣等代表认为,位于连州市星子镇的扶贫项目———粤连电厂一、二期工程52.5万千瓦已建成投产,有力推动了连州的经济发展。目前,群众要求筹建第三期工程呼声很高。

粤连电厂第三期的建设不仅可以挽救整个电厂,而且能为连州的经济发展发挥应有作用。代表们建议清远市政府将粤连电厂第三期列入“十二五”时期重点建设项目。

汤振波等代表提出,我市教师工资虽然做到了与公务员“两相当”,但还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如地区差异,即南部地区与北部地区教师收入的差距以及义务教育学校与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收入的差距。这些差距严重挫伤了教师的积极性,影响教师队伍稳定。

蔡凯代表认为,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参与区域竞争中,人才作为优势资源将成为引领和拉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

当前,我市人才状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人才总量不足,高级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队伍不稳定。针对这些现象,他建议实施政府主导的高端专业技术人才引进优惠政策,将“引进高端人才、服务清远发展”提上议事日程,尽快制定和实施人才引进优惠政策,构筑人才“洼地”,让有能力的人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吸引各类人才投身到我市经济建设大潮中,为我市各项事业发展服务。

连南代表团认为,“两院”报告短小精悍、数据翔实、内容丰富。过去一年来,“两院”的工作亮点纷纭,都千方百计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群众,在工作报告中也有不少改革、创新。如在法院工作报告中,把“调解”放在了重要位置,坚持走群众路线;检察院把工作重心也进一步前移,把社会治安治理工作放在了首位。

连南代表表示,一直以来市“两院”都与连南联系紧密,在法律扶贫上给予了很大支持。建议市“两院”能进一步关注、关心连南县“两院”的工作,在硬件与软件上给予更多帮助,特别是在队伍建设上,能否通过开展培训班、挂职等形式提高县级人民法院和检察院队伍的工作水平。

英德代表团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与“两院”报告都通过不同方式展示了“十一五”所取得的成绩,并用了大量的事例和数据说话。在今后的工作中,英德将坚定加快发展步伐的信心,围绕加快发展的核心下苦功;坚定依法行使职权的决心,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坚定“民生无小事”的理念,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措施去为群众解决问题;坚定“终生学习”的恒心,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提高依法行使职权的能力,提高议政督政的能力。

来源:市人大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