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正文

连山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09-12-29 20:12

连山召开纪念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大会

 

20091224上午,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在会议中心召开了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纪念大会。县四套班子领导,县九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离退休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副主任及副处级以上干部,各镇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副主席及人大秘书,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主要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共160多人参加了纪念大会。

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学飞主持。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铸谋作了重要讲话:第一、回顾了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走过的光辉历程。第二、深入总结了县人常委会设立30年来所取得的主要成绩。一是依法行使民族立法权。30年来,先后制定了县《自治条例》、《计划生育规定》、《乡道建设和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民族自治法规,为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强而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30年来,听取和审议了包括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事项,先后作出决议、决定100多项。三是依法行使监督权。30年来,先后对劳动法等30多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召开常委会会议180多次,听取专项工作报告390多个。四是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30年来,依法任免“一府两院”工作人员890多人次,为我县国家机关的正常运转提供了组织保障。五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30年来,共收到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共2789件,特别是县九届人大常委会任职3年以来,共督办解决代表建议465件。六是积极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推进依法治县,努力构建和谐连山。七是努力加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建设、自身素质不断提高。人大机构由原来的“一室一组”发展到现在的“两办六委”,人员由初建时的6人增加到现在的28人,人大干部的年龄结构基本实现了老中青结合的格局。第三、阐述了县人大常委会在30年工作中形成的基本经验。一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好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必须始终坚持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依法治县;三是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全县工作大局,积极履行职权,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四是必须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第四、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做好人大工作的四点意见。一是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二是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宪法和法律的神圣尊严;三是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四是要坚定不移地维护党委的正确领导。

最后,县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学飞强调指出:陈铸谋书记的讲话,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地方人大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他要求与会同志回去后,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落实好讲话精神,共同努力开创我县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孔庆勇)

 

来源:连山县人大办